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了解控烟知识 共建无烟校园

烟草消费和危害情况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吸烟人数约有13亿,目前吸烟每年导致全球540万人死亡。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消费和受害国,烟叶及卷烟的生产和消费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现有3.5亿吸烟者,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群高达5.4亿。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资助的中国公共卫生控烟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指南中指出,中国目前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00万,如果不加控制,死亡人数在2025年将达到200万。

动员我国更多的人员参与到控烟工作中,对我国烟草消费量降低和全民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世界控烟大事记

1988年,WHO确定首个世界无烟日,此后每年531日为世界无烟日。

1990年,中国控烟协会成立。

1993年,美国环境保护署公布香烟烟雾属A级致癌物质。

2005年,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200511月我国正式签署该公约。

2007年,WHO要求《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在公约生效5年后达到公共场所100%室内无烟标准。《公约》是联合国系统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共卫生多边条约。它将促进国际合作,共同努力减少烟草消费所造成的疾病负担。目前,全世界已有17个国家做到了室内全面禁烟。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

烟草燃烧的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400多种具有毒性,超过50种能致癌:

尼古丁:高度成瘾性物质。可以引发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造成血管内膜受损,加重动脉硬化;大量尼古丁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焦油:烟草燃烧后产生的黑色物质。是引起肺癌和喉癌的主要原因,会加重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的症状。

一氧化碳:跟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阻止血红蛋白与氧结合,使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的能力,造成机体缺氧。还会使胆固醇增多,加速动脉硬化。

放射性物质:通过烟草烟雾进入人体,蓄积在肺内,并经血液循环转移到其他组织,形成内照射源,成为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

其他化学物质:丙酮、杀虫剂、砷、镉、甲醛、氨、氰化氢、萘、氯乙烯。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

吸烟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肺癌,尤其是中心型肺癌。烟草既有化学武器,又有放射武器,一般地说,香烟中放射性物质含量是粮食中的20倍,是蔬菜和水果中的30倍。香烟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质,可释放出高能量射线,直接杀伤人体组织细胞。每天吸一包半香烟的人,其肺部一年所受到的放射线量,累积起来相当于接受300次胸部X线透视。

许多研究认为,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统计资料表明,冠心病和高血压病患者中75%有吸烟史。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如果吸烟和高血压同时存在,中风的危险性就会升高近20倍。此外,吸烟者易患闭塞性动脉硬化症和闭塞性血栓性动脉炎,吸烟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最终导致肺原性心脏病。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吸烟者患慢性气管炎较不吸烟者高24倍,且与吸烟量和吸烟年限成正比例。吸烟还会引发溃疡、粒细胞性白血病、膀胱癌、胰腺癌、子宫颈癌、白内障、髋关节骨折、牙周病等疾病。吸烟对妇女的危害更甚于男性。

吸烟对公共安全的危害

易引发火灾。在大量的火灾中,吸烟是一个很重要的致灾原因。据《中国消防年鉴》统计,20012005年因吸烟引起的火灾占总起数的7.7%。一支香烟通常延烧时间在10分钟左右,丢弃的烟头根据它的长短延烧时间也在14分钟。烟头表面温度200℃300℃,燃着的香烟中心温度可达700℃800℃。而大多数可燃物的燃点低于这个温度,在一定条件下,未熄灭的烟头可以引起多种疏松纤维物质燃烧,如碎布、棉花、棉线、被褥、刨花、草垫、锯末等阴燃,并发展成为有焰燃烧。如果烟头遇到易燃气体、液体,危险就更大了,遇到一点火星,很容易引起燃烧、爆炸

污染公共场所的空气。烟草燃烧时释放的烟雾中含有38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绝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其中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碱、胺类、腈类、醉类、酚类、烷烃、醛类、氮氧化物,多环芳烃、杂环族化合物、羟基化合物、重金属元素、有机农药等,范围很广,它们有多种生物学作用,对人体造成各种危害。

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

吸烟对青少年危害性更大。据医学研究表明,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据美国25个州的调查,吸烟开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

吸烟损害大脑,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影响学习和工作,使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心理研究结果表明,吸烟者的智力效能比不吸烟者减低10.6%

大学控烟在行动

201095,为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的控烟工作,中国公共卫生控烟能力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4所大学的教授接受了控烟培训。该控烟项目由国际抗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支助,已在全国具有公共卫生专业的31个大学进行了控烟倡导促动课程和无烟校园建设。

目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和广东医药学院7所高校已率先完成无烟校园的建设目标。

戒烟的益处

由于吸烟造成的健康损害具有长期滞后性的特点,吸烟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相关疾病才能出现,所以在疾病出现之前,吸烟者往往认识不到吸烟的危害。戒烟会带来很多好处,而且效果立竿见影,戒烟越早,好处越多。如戒烟20分钟,心率下降 ;戒烟12小时,血中一氧化碳(CO)水平降至正常;戒烟2-3个月,循环系统功能及肺功能得到改善;戒烟1-9个月,咳嗽及呼吸短促发生减少,肺部纤毛恢复正常功能;戒烟1年,冠心病患者额外风险降至吸烟者的 50%;戒烟5年,在之后的5-15年内,卒中风险降至于非吸烟者一样;戒烟10年,肺癌死亡率为持续吸烟者的50%;戒烟15年,冠心病危险与从未吸烟者类似。

怎样才能尽快戒除烟瘾,改变吸烟行为

一、多掌握一些吸烟严重危害健康方面的知识,明确戒烟的好处,如戒烟后数周内,呼吸道咳嗽和有痰的症状就会明显减少或消失。

  二、必须具有主动要求戒烟的决心和意志,努力克服烟瘾,并且尽可能的不要和那些仍在吸烟的人呆在一起。

  三、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制订戒烟计划,并付诸行动,在戒烟过程中要掌握对吸烟行为的抵抗技巧。把吸入体内的尼古丁排泄出来大约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所以,把戒烟计划延长到23周的时间是最理想的。

四、当你想抽烟的时候,就喝一大杯水,多吃水果,这些水和水果会帮助戒烟者不断的排出蓄积在体内和大脑里的尼古丁。每天多做几次有节奏的深呼吸。因为大脑细胞需要的氧供应量是其他器官的五倍,通过深呼吸进入到大脑中的氧气会帮助戒烟者镇定神经,降低对吸烟的兴趣。

五、控制体重,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不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糖的食物。减少饭后烟。

六、多散步和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心情放松。

七、坚定信心。戒烟后有些不适,感觉有些头痛,这说明你正在逐渐摆脱烟瘾的束缚,头痛是烟瘾消退时可能出现的一种自然现象,持续几天后,这种脱瘾症状就会完全消失。

什么叫被动吸烟,被动吸烟的害处

被动吸烟通常指吸入别人喷出的烟雾,每天达15分钟以上。也称为环境吸烟和吸二手烟。被动吸烟吸入的是主动吸烟者呼出的一手烟和香烟燃烧产生的二手烟,吸入许多有毒物质。

怎样避免二手烟

  选择全面禁烟的餐馆。出外用膳时选择到非吸烟区就座。当有人在餐馆的禁止吸烟区内吸烟,请告知餐馆负责人上前作出劝喻。当你见到商场内有人吸烟,请通知管理员作出劝喻。向同事提倡实行无烟工作间。劝家人及朋友不要在家里吸烟。最后,一定要向正在戒烟的家人、朋友、舍友表示鼓励!

    让我们共同行动,共建无烟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