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食品学院举行“从食品安全问题看高校学科建设与教学”讲座

 

2011520日下午,食品学院和教务处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著名食品安全专家胡小松教授,在阜成路校区西区综合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从食品安全问题看高校学科建设与教学”的讲座。出席会议的有副校长孙宝国院士、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副院长曹学丽教授及食品学院全体教师。

胡小松教授主要从热点问题对学科建设与特色发展的影响、产业问题对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的影响以及条件建设对人才发展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认为教学研究型大学应该平衡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工作三方面投入的力量,大学教师应该兼顾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只有走在科学前沿才能更好的将自己先进的学术观点传授给学生,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同时,胡小松教授又以亲身经历为大家传授他如何将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教学工作中。首先,通过编写《食品安全与饮食》教材,将现有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总结,将其归结为农产品生产过程、食品加工过程和消费过程三个发生时段,从而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其次,通过案例教学的方法,对食品安全法规的发展历史、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建立过程、引发全球恐慌的食品安全大事件、菜篮子工程、中国居民营养行动计划的制定等经典实例的列举,使学生带着问题去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再次,结合中国农业大学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建设的实际经验,胡教授认为专业的建设与教学一定要突出特色,将有限的力量集中投入到一点上才能做出更大的成绩,并且对教授和副教授承担的课程范围进行了限制和规定。最后,胡教授自己的团队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承担的任务和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所领导的国家果蔬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在果蔬产品的质量安全、功能营养以及非热加工装备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且被列为本科生URP计划创新基地,每年有40余名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果。

胡教授的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他对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学科建设与教学方面敏锐的洞察力、独到的见解、深入的思考、幽默的语言博得现场阵阵掌声,令在场的教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