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1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52021日,学校举办2011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出席会议,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各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培训。

520下午,张德玉同志作开班动员。他指出了举办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提升素质与能力,增强责任与活力。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结合首都高校实际,向与会人员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卢思锋同志重点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和“做什么?怎么做?”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做法。

521上午,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秦艳梅教授、食品学院应用化学党支部书记郑福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所党支部书记张丽清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思忠教授向参会人员交流了党支部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党委组织部部长黄志刚以“创先争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题,从党支部工作、创先争优、我校教工党支部建设三方面作了发言。

521下午,培训班分成5个小组,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如何通过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积极配合并促进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的开展,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创造性地开展支部工作,怎样在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对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五个方面开展分组讨论,并由各组组长代表各小组进行讨论交流。

最后,由孙尧东同志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的付出表示感谢和敬意,充分肯定了举办本次培训班的意义和小组讨论交流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指出了举办培训班三方面的目的,一是站在获得党建先进校提名奖的新起点上,研究如何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二是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汲取历史教训,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深刻思考;三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为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对如何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作用展开深度交流。接下来,孙尧东同志从五方面对如何做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分析、提出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在肯定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健全,活动正常,作用较好,保障有效”的同时,他指出基层党建工作也面临不少挑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党支部教育、管理、服务职能有所弱化,二是一些党支部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实效性有所弱化,三是少数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有所弱化。第二,要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要以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总方针和突出强调的五方面任务要求为指导,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支部。要把学习当成生活习惯、精神追求、工作境界和党组织的责任,通过学习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思维境界、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提升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服务党员、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学校发展;要增强创新意识,凝练学校党建特色。第三,要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工作的重点。一是提升党员素质。党支部要提升党员政治、道德、履职和创新素质;二是推动学校发展。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最大限度调动党员群众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三是促进校园和谐。党支部要善于理顺情绪,树立良好风气,会做思想工作,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第四,要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的工作责任。一是要善于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二是要善于做党员的工作,帮助每名党员扬长避短,更好实现个体发展;三是要善于做群众工作,找准学校科学发展与师生员工个性发展的结合点,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服务人、帮助人。第五,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党总支的工作责任。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制度;二是要加强工作指导,开展定期培训、经常性面对面指导和随时沟通协调;三是要对党员的事业发展给予帮助,对党员的生活多加关怀;四是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增强党员民主意识和参与能力,加强党务公开,落实党员民主权利特别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的监督权。

孙尧东同志还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在获得党建先进校提名奖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贡献力和显示度,强化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促进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创先争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打造特色,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以良好的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9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