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届贸易强国论坛

  
  
  

为进一步加快我国贸易结构性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探讨贸易经济专业、国际贸易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由商务部支持、北京工商大学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承办的第二届贸易强国暨“十二五贸易结构优化与升级”研讨会于520日在北京召开。

我国著名商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著名流通政策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原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出席会议。商务部研究院、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广东商学院、湖南商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北京劳动保障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北京市工商局廊坊分局、《财贸经济》、《中国商贸》、《中国市场》、《北京商报》、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等单位的人员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朝鲜致辞。他认为,流通产业在贸易结构中处于重要地位,如何实现贸易强国,人才培养是关键,人才的培养需要通过贸易经济的相关专业来完成。首先,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模式要明确,模式中课程的设计要体现现代化。其次要处理好几个关系,1.处理好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的关系。2.处理好必修课与选修课之间的关系,要注重选修课的安排。3.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要适应流通的要求,发展实践教学。4.处理好传统课程与新兴课程之间的关系。总之,只有通过人才的培养才能实现真正的贸易强国。

黄海政协委员提出:我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应注重8个方面:1.转变流通理念。2.完善流通体系。3.发展服务消费。4.优化流通布局。5.推广先进技术。6.培育市场主体。7.倡导低碳流通。8.重建商业诚信。

中国农产品协会会长张玉玺、超市发集团总公司李燕川、百衣网总裁徐斌等企业家参加会议并演讲。论坛在开幕式后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杨德勇院长、李书友副院长、洪涛教授分别主持了三个阶段的论坛,举行了贸易经济主任、院长对话活动。专家、教授、代表集中探讨了我国在成为贸易大国后,如何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跨进过程中的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换的问题,研究了为贸易强国培养多层次、多规模、复合型的贸易人才队伍问题,第二届贸易强国论坛是在2010年首届贸易强国“北京宣言”指导下又一次成功的论坛,研讨会28位专家发言,会场气氛十分活跃。论坛收到41人的论文36篇,著名商业专家黄国雄教授、柳思维教授等专家教授也撰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