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学术研讨会

  

5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北京天湖会议中心举办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研讨会。

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秀芬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她指出:在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重要性的基础上,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组织了此次研讨会,希望通过交流,学习其他兄弟高校思政课的做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促进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马成瑶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李久林副院长、北京林业大学戴秀丽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张加才教授、天津商业大学齐霁教授和于俊如教授、北京工业大学丁云副教授、教育部社科中心毛殊凡副研究员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进行发言。

各学校代表分别介绍了该校的思政课在实践教学与专题教学方面的改革思路、制度设计、实施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马成瑶教授关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专题教学改革经验的介绍,北京林业大学戴秀丽教授关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案例的演示,均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引发共鸣。北方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张加才教授介绍了以读书会的形式来促使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并深入讨论的做法,同时介绍了该校关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整体设计和实施,为与会者提供了一种富有启发意义的思路。我校的陈凤芝副教授和江燕副教授也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兄弟高校代表对我校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研讨会由马克思学院副院长刘东超教授进行总结,他认为目前思政课教学中中存在“十个如何”的问题,并提出“十个结合”的解决思路。此次研讨会通过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