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春季学期第六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5月10日上午,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第六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谢志华副校长主持了会议。 

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通报了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相关工作,并就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调整、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优质课程、研究生创新基金申报、学位论文末位监控等相关工作做了通报和说明。莫副主任谈到,学位论文末位监控工作正有序组织进行,由于研究生部对整个过程实施精细化管理,不仅在程序上公平、公正,而且每一步骤均实现了精细的量化状态监控。莫倩还通报了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学科与研究生教育专项申报、申博工作进展等学科建设相关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2011】25号)文件精神,为保证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的有序进行,需将按原目录批准的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到新目录相应的一级学科。我校将申请统计学和软件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通报了北京市面上项目答辩情况、科技平台专项工作,并传达了学校2012年专项申报工作会议内容。副处长王小艺通报了本科生、研究生科研立项情况,今年本科生申报300余项,较去年大幅增加;研究生申报140余项,较去年有所增加。王副处长对科研管理文件修改情况做了说明,同时通报了科技处近期工作安排,包括北京教委面上项目评审及重点项目答辩、科技平台答辩、召开“科研信息平台建设总结会议”、北京工商大学科协部长二次会议等。 

会上,各学院主管领导就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科研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谢志华副校长就会议议题所涉及的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学位论文末位监控、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申博、项目申报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突出特色,可邀请相关试点院校专家和教指委领导来我校进行指导和交流;末位监控目的在于抓好学位论文质量,要将结果通报在校研究生予以警示;科研设备配置重复率高造成浪费现象,建议科技处会同有关部门拿出解决方案。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