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日合作项目“中国城市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54日下午,食品学院环境系任连海副教授承担的中日合作项目“中国城市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循环经济处赵怀勇处长亲临现场并致辞,副校长谢志华、科技处处长王国顺、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副院长王成涛以及任连海课题团队出席会议。

“中国城市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项目”是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循环经济处牵头、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提供援助共同实施的“中国城市典型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城市项目”的子专题之一。“中国城市典型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城市项目” 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援助中国的最后一批项目,主要针对中国城市目前面临的废弃物管理体系、政策及循环利用模式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从发展循环经济的角度,首先以青岛、西宁、嘉兴和贵阳4个城市为试点城市,摸索适合我国不同区域特点的城市典型废弃物管理体系和政策模式,进而推广到全国城市,为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支撑。该项目中政策研究、国内外废弃物产生与管理现状调研及青岛、西宁、嘉兴和贵阳4试点城市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构建等经费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出资援助,相关工程建设经费由中国国家发改委配套。

该项目分为四个专题,分别由国内4家科研单位提供支撑:子专题一“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城市项目”由清华大学承担;子专题二“中国城市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城市项目”由北京工商大学承担;子专题三“中国城市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城市项目”由长三角循环经济研究院承担;子专题四“中国城市废旧轮胎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城市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承担。项目执行期为201111日至201412月。

食品学院环境系承担的 “中国城市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项目”执行期4年。本次所签合同期为20115-20123月,合同额142.4万元人民币。后三年合同视下一步工作内容在每年年初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