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学风建设“春风行动”阶段性总结交流

428上午,学校召开学风建设“春风行动”阶段性总结交流会,总结本学期学风建设的开展情况、特色工作、初步成效和存在问题。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李朝鲜、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副处长徐红京、教务处副处长祝钧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及部分辅导员班主任出席会议。

首先由学生处吕素香处长从七个方面对本学期学风建设“春风行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汇报,汇报结合前期学院督查情况,通过大量的调研数据和情况分析反映了学校学风、教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以及下一阶段学风建设的实施计划。

会上还听取了各学院总支副书记的特色工作汇报。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学生特点和工作目标,做了大量细致和富有特色的工作,学风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特别是在学院各方的帮促下,一些学业困难的重点学生学习状态发生了转变。同时,各学院也集中分析了影响学风的突出问题,包括部分学生缺乏学习动力、自我管理能力差、数学等部分课程学习困难、一些课堂缺乏吸引力等。

教务处祝钧副处长针对学院集中反应的教学上的突出问题,从教学管理角度提出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下学期在部分课程中开展分级分层教学的试点,并通过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和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等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校领导对本学期开展的“春风行动”进行了评价和建议。孙尧东书记指出,此次“春风行动”很有意义,学校应进一步深入研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从根本上解决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问题;对于已经取得的成果一定要巩固和发扬,对调查数据要深入研究和分析;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勇气认真思考教育观念、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问题。卢思锋副书记总结了本次活动开展所取得的阶段成果,指出学风建设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特点,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明确三个“坚持”:坚持学生以学为主;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坚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要求学院多关注北京学生、考研学生和学业困难学生。李朝鲜副校长肯定了“春风行动”学院工作各有特色,初见成效,但应谨慎乐观,尚需努力。并对今后学风建设提出了希望,真正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对于突出问题应抓住要害,认真思考;制度上要精细管理,从严要求;希望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