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传学院联合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举办2011创意设计领域招聘会

 

 

 

426下午,艺术与传媒学院和北京市科委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联合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了2011创意设计领域专场招聘会。就业指导中心杨林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巍、副书记杨艳萍来到会场,现场指导同学们投递简历和进行面试。

此次招聘会邀请了爱国者、东道、洛可可、正邦、早晨、嘉兰图等52家知名设计公司和广告文化传播机构,提供岗位430多个,需求人数达560人,涵盖了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广告策划、品牌策划、动画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电子商务等,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就业工作小组的精心组织下,除我校相关专业同学积极参会外,还吸引了北京地区其他院校相近专业的毕业生参加,总计近千名设计领域人才参加了此次招聘会。

近年来,借北京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之东风,艺术与传媒学院适应国家和首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加强艺术设计类人才的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与行业界的密切联系,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在教研室主任梁珣和各位老师的努力下,工业设计专业始终立足专业特色,持续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积极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2009年北京工业设计中心成为我校第一个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被市教委授予“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得到了我校李朝鲜校长、教务处张晓棠处长和艺术与传媒学院沈毅院长等领导的大力支持。

自双方2005年开始合作以来,该基地接受过我院工业设计专业6届本科生的校外实习任务,实现了专业实习由分散进行向相对集中的转变,并创新性地采用了“三真一模拟”(即真项目、真环境、真操作和模拟设计师)的实践教学培养新模式,开展了一系列的设计实践与交流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多位同学已通过此平台顺利就业,其设计成果也已被设计公司采纳,并拟投产面市。此外,通过参加校外设计类实践活动,学生能够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了解设计行业的发展动向,也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我院2008级工业设计专业蔡博文同学的设计作品,从来自全球8000多份稿件中成功入选Best100,夺得今年的iF Concept Design Award大奖,该专业2009届毕业生李松设计完成的产品荣获2010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毕业仅一年多的本科毕业生能够获得业内高级别奖项的认可,这与我校近几年持续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一系列举措密不可分。

此次举办的招聘会,作为双方深化合作的新举措,不仅希望这一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能够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模式,切实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而且能为更多北京市设计创意专业院校和相关企业搭建沟通平台,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双方还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更多新的合作机制及运行模式,不断拓宽新的合作领域,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深化实践教学研究,精心培育新的合作成果,为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新闻链接: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成立于1995年,英文 BEIJING INDUSTRIAL DESIGN CENTER ,简称BIDC,直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是政府推动设计创意产业发展的促进机构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作为北京市政府推动设计创意产业发展的促进机构,主要承担设计产业发展研究、组织设计项目和基金申报、提供企业设计咨询指导、发布设计产业动态信息、开展国际设计交流合作,举办设计论坛、展览和培训。2006年,该中心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在中国工业设计界享有“奥斯卡”之美称,该奖项与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日本“G-MARK奖”齐名,正逐渐成长为世界上知名工业设计竞赛中的竞赛之一。作为共青团中央授予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通过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开展高端人才培养,打造设计界领军人才及设计新星,开展设计实践教育,搭建招聘会等服务平台,落实实施《北京市促进设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人才建设工程”,现已形成47家企业,43所高校,近3000名设计人才的资源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