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数学家陈翰馥院士来访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420日下午,著名数学家、控制论专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翰馥院士访问理学院并作学术报告。一同来访的还有中科院系统科学所副所长张纪峰研究员、方海涛研究员。

报告会前,副校长李朝鲜教授亲切会见了陈翰馥院士,对陈翰馥院士等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陈院士多来学校指导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对学校的发展转型多提宝贵建议。报告会后,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应邀专门与陈翰馥院士等专家进行了座谈,对陈院士在百忙中到访我校表示衷心感谢.谢志华副校长结合自己学习数学的体会和专家们一起探讨了数学在其他学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他同时指出,陈翰馥院士这样的高水平专家为我们做学术报告,必将令我们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对学科的发展建设将起到引领作用。

陈翰馥院士此次到访我院,作了题为“试着用随机逼近解问题”的报告。陈院士对一大类系统控制问题提出求解路线:当所考察的问题可转化为参数估计时,可以把问题进一步转化为未知回归函数求根的问题。

张纪峰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不确定性多自主体系统的分析与控制”。多自主体系统在工程、生物和社会经济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背景,是当前系统控制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张研究员以多自主体系统为例,引入了多自主体系统可趋同的概念,给出了系统可趋同的充要条件。两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将复杂的科学问题简单呈现, 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学术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主持,理学院全体数学教师、相关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附:人物简介

陈翰馥,1937年出生,中国著名数学家、控制论专家。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6年当选为IEEE Fellow(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学会会士)2006年当选为IFAC Fellow(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

研究领域包括随机系统的辨识、适应控制与随机逼近。发表期刊论文160余篇,专著7本,其中3本在国外出版。1999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87年及1997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曾任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1995-1998),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执委会委员(Council Member,2002-2005)、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1993-2002)、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1993-1999)IFAC技术局成员(1993-2002)"系统与信号"协调委员会主席(1993-1999),第十四届IFAC世界大会(1999,北京)的国际程序委员会(IPC)主席。他先后到加拿大、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荷兰、奥地利、香港等地做合作研究。现任国内权威期刊《系统科学与数学》、《控制理论与应用》主编,《中国科学》等数种国内权威刊物的编委,五种国际权威刊物的编委。

张纪峰,1963年出生,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随机系统、有限信息系统等的分析与控制理论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先后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的执行主编;《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系统科学与数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的副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等多个国外学术期刊的编委或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