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主办商业模式创新暨天兰尾货发展对策研讨会

 423日上午,商业模式创新暨天兰尾货发展对策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办。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贸易系和中国经济时报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调研支持,北京尖点国际营销策划公司和中研国际品牌咨询机构协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财经司司长杨泽军、国务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规司司长任珑、国务院研究室工贸司副司长张泰、国家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顾强、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处长吴国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国家工商总局蔡军先生、北京天兰奥特莱斯总经理吴大局、中研国际品牌咨询机构首席培训讲师、管理顾问祝文欣先生均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进行发言。

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教授作了题为《尾货模式创新与发展》的主题发言。洪教授指出,尾货市场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存在,有市场经济就会有尾货现象。尾货市场的定义为“在生产和流通环节中产生的,在功能、安全性等方面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库存积压产品,包括企业订单外生产的产品、由于某些原因取消企业订单的产成品、在流通过程中销售的剩余的商品等”。洪教授指出,“尾货”是相对于“正货”而言的,尾货在质量上没有问题,只是进入市场先后的“时滞”问题。尾货有三个特点:有使用价值、安全性和价格低廉。洪教授最后指出了尾货的发展趋势:品种多样化趋势;业态多样化趋势;规范化趋势;尾货市场升级化趋势;网上网下发展趋势。洪教授的发言条理清楚,发人深省,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这次研讨会是第10次尾货市场研讨会,也是一次学术的交流,更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在“十二五”规划的指导下,尾货市场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校贸易系2007年开始研究尾货及尾货市场,2008124日出台《尾货市场经营与管理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先后10次举办尾货市场研究会,对推进我国尾货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