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孙尧东在“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同学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了隆重庆祝这一光辉节日,中央和北京市委要求,要以“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今天,我们举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借此机会,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20107月,中央在北京召开了首次党史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学习研究党史,深刻理解和充分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今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会见出席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时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中央一系列会议和领导讲话指明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也具有的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和主题活动,深入了解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汲取党经过挫折和失误积累的宝贵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和主题活动,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理,始终坚持和创新党的领导,增强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和主题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始终紧密联系群众,竭诚服务群众,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永远以满足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原则;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和主题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凝聚党心民心,使各级党的组织保持朝气和活力,使全体共产党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奋工作,努力争先,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下,更加精心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福祉而奋斗。

二、开展“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

“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是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认真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90周年各项活动,党委已下发了《关于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对各项活动进行了部署,包括开展征文、教职工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各党总支根据文件要求提出了细化工作方案,希望学校各党务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及全体共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根据上级要求,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还要重点开展“三个一”学习实践活动,即每个党员要认真读一遍《中国共产党历史》,写一份思想汇报,为师生员工做一件实事;每个党支部要开展一次主题研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一次主题实践活动。

为了配合学习,学校为全体中层干部和教工党支部书记购买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为全体党员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希望党的各级组织在认真组织好各项庆祝活动的同时,精心组织好学习活动,使全体党员都积极参加活动,都能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和启迪。

三、开展“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要结合学校实际,牢牢把握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和特殊作用,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抓好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积极向广大师生员工宣传,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注重把党史学习与国情、校史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全校师生员工的爱党爱国爱校意识。要加强对校志的学习研究和校史馆的开放利用,将党史国情、校史校情贯通结合;要充分重视和发挥学校党建网的积极作用,不断为全体党员学习党的知识,开拓眼界思路胸襟,提高思想政治道德素质、理论政策法治水平和工作能力服务。

二是注重把党史学习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创新性党组织紧密结合,丰富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载体。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实施“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和“先锋工程”,积极开展书记讲党课、观看党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和主题征文、演讲活动,参观党史方面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和师生员工学习党史、传承党史,关心党的建设和发展,推进党的建设工程创新。

三是要把党史学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深化学习活动的效果。要认真总结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努力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载体和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和时效性;要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红色“1+1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大学生党支部与农村、企业、社区、部队等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大学生记者团访谈活动,深入基层挖掘宣传老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红色之旅活动,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辅导员、优秀党员教师、学生党员骨干等到革命圣地学习实践,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

四是要把党史学习与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凝练大学精神紧密结合,推动学习活动长效化。要组织师生编演主题文艺演出,开展教职工歌咏比赛和师生庆祝建党90周年宣讲活动,通过唱响红歌,编演红色节目,加强舆论引导,展示党员和师生员工热爱党、拥护党的良好精神面貌,形成校园文化主旋律,形成正确导向、正面宣传、正向激励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凝练有特色、高品位的大学精神。

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的模范,努力做到“三个善于”。

一是要善于通过党史学习坚定信念。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本质和主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强化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意识,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思想防线;

二是要善于通过党史学习增长智慧。中国共产党谱写的90年壮阔史诗和壮丽篇章,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库。我们要深入学习、了解党史,认真思考过去,把握现在,开辟未来;

三是要善于通过党史学习提升境界。要将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衔接,书本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促进,课堂学习与实地学习相联动,锤炼党性,加强修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会客观、辩证、历史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打开眼界、视野和胸襟。

四、切实加强“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是2011年党的建设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党务部门、党的各级组织要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设计,强化落实,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全体党员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参加活动,带头高质量完成“三个一”的要求。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落实工作。

二是精心组织,突出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提出目标要求、活动内容、具体措施,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扎实成效,要善于通过主题活动在内的迎接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来推进党建创新。

三是勇于创新,注重特色。要充分调动每一个共产党员参与主题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创新主题活动形式,既要体现职业特色、岗位特色,也要体现时代特色。

四是强化检查,督促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督促检查各支部和党员党史学习情况、“三个一”完成情况。同时要注重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并总结推广。

同志们、同学们:今天距我们伟大的党的生日还有整整70天的时间。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学习党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型,打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攻坚战,深入推进“人文、科技、绿色北京”战略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九十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