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年学者先锋论坛之学术圆桌成功举办

 

 

4月6日,青年学者先锋论坛之学术圆桌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张德玉、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韩宝龙、校团委副书记郭新愿亲临活动现场。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东超教授、张龙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周清杰副教授受邀出席,分别作主题发言并与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交流、互动。

此次活动由研究生会承办,活动的举办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张德玉在讲话中表示,“学术圆桌”作为北京工商大学“青年学者先锋论坛”更高层次的学术活动,是一种全新形式的学术活动,实现了由老师向学生单向的讲授、宣讲,学生被动接受到师生全程的互动交流、研讨问答的转变。他对这种全新形式学术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并对其发展前景寄予厚望。

本次“学术圆桌”活动,坚持学术研讨的自由、平等和宽容,并力求兼顾思想的广度、深度和锐度;以“演进抑或断裂——中国趋势的多维解读”为主题,分为“必然性和偶然性”及“全球化和本土化”两个研讨阶段,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法学和经济学三个角度进行研讨。每个研讨阶段都首先由老师做主题发言,然后同学发问,对于老师的回答,同学可以继续追问或者自己表达观点。

历时3个小时的首次学术圆桌活动,老师主题发言针砭时弊,鞭辟入里,同学们的追问也引人深思。在此过程中,探讨了文化的多元化和民族化、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中国法治建设现状与未来等宏观理论问题,也讨论了的当前社会上存在的“拼爹”、“急躁”等现象。

   通过此次学术活动的举办,使在场每一位师生都感受了一次学术交融和思想碰撞的乐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校能够更多的举办一些类似的学术活动,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他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