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校园网站建设阶段评比交流会

 

 

  

418日下午,校园网站建设阶段评比交流会在良乡校区召开,大会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单位主管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人、网络中心相关人员等共4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按照37日 “校园网站建设专题会议”上的部署,对校园二级网站建设进行第一阶段的评比和交流。李朝鲜副校长充分肯定了近期各单位二级网站的建设工作,领导重视,积极行动,认真落实专题会议精神,对本部门的网站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版、更新和完善,使得学校网站整体面貌在较短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改变。在此期间,网络中心的同志不辞辛苦,随时检查跟踪各二级网站的建设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意见,给予了充分技术支持,并精心组织,拟定建设规范,认真评比,以评促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网络中心主任刘翠玲介绍了近期学校各二级网站的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对此次校园网站建设阶段性评比活动的结果进行了说明。本次参加评比的二级网站共37个,在专题会议召开之后进行全新改版的有8个单位(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材料与机械学院、研究生部、招生办、继续教育学院、法学院),正在重建的有4个单位(国资处、食品学院、离退休处、纪监委),其它单位网站在本次建设检查中也进行了完善、充实(如:科技处、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等)。为了进一步促进网站建设工作,刘翠玲主任还对各院部和各部门的网站建设从内容上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见,各单位网站建议增加站内搜索功能,满足于学生、教师便捷地搜索到所需信息;注意学校标识的规范统一;清除空链接或无效链接。对于各学院及教学部:建议应体现本院学科特色,如友情链接与本学院有关的部门或兄弟院校的对口学科学院;增加院部介绍(含英文介绍)栏目;师资队伍栏目建议增加教师个人信息维护功能;做好各专业学科介绍(含培养计划及主要课程等及相应的英文网页)。对于各职能及教辅部门:要突出服务与管理职能、注意政策性和时效性;设置留言板,便于与师生的沟通。

根据此次阶段评比的结果选出5个教学单位(艺术与传媒学院、经济学院、理学院、材料与机械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5个职能部门(学校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部、后勤管理处)的代表在大会上做了经验交流。每个代表都分别介绍了本部门网站的特色之处,各学院网站建设中都在领导负责制、注重首页栏目建设、明确人员分工、信息的收集与更新、采用灵活的技术架构、师资队伍介绍、授权分级管理所属部门网站及网页样式新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考虑。职能部门网站本着充分利用了网络这一媒介更好的服务于全校师生员工,注重在信息管理上流转渠道畅通、信息发布全面、更新及时、各类分析展示报表直观、设立了服务指南栏目方便师生、意见专区有专人回复及时解决问题等方面加强建设。这些网站是我校二级网站建设的缩影,在此基础上,代表们还提到了在网站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建设思路,大家普遍认为要想建设一个好的网站需要有领导的充分重视;需要统一的规划管理;需要人力、物力、耐力和技术支持的到位。能够做到以上几点,还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坚持不懈的努力。

随后其他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人对学校网站的建设工作进行了热情发言,国际处建议为了能在世界各地更丰富的展现我校的风采与资讯,便于校际交流,每个单位的网站增加英文版网站。校友会建议为方便校友全面的查询母校人员信息,增强学校网站对校友的亲切感,各学院的二级网站增加校友风采栏目,并增加离退休教职工的信息。

李朝鲜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校园网站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注意把握5个“度”的要求:准确度:各项上网信息包括时间、地点、人物等要客观真实;美观度:网站设计要美观大方,要能体现出大学的水平;新鲜度:信息发布要及时,能反映最新的动态;便捷度:让用户能快捷方便的查询到信息;规范度:网站的栏目、名称、布局等要规范设置。最后,李朝鲜副校长部署了本学期末要对各单位的二级网站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评比总结及表彰工作,希望各单位能继续加强校园网站的建设力度,使校园网站充分发挥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平台作用,对外宣传的窗口作用,真正体现我校的各项建设成果及精神风貌。

通过本次交流必将为我校校园网站水平进一步提高,迎来一个新的建设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