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国家和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

415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国家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并结合学校实际,边学边议。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集体学习并首先发言。

孙尧东书记指出:国家和北京市“十二五”规划深刻总结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科学准确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我们要深入领会和认真贯彻执行其中特别是国家对教育事业的要求,努力把教育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孙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首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清醒地认识和把握首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地认识和把握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首都发展的方向、目标及历史任务。要从首都地区的功能定位,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国家创新示范区的定位出发,要认真学习领会 四个服务、“五个坚持”、“五个注重”的深刻内涵。他还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要研究和探索如何提升我校服务首都的能力和科技创新、科研创新能力;如何加强与境内外高水平的教育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合作;如何以优势专业为依托更好地服务行业需要和发展;如何抓住国家和北京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历史契机,进一步明确我校的办学定位等等问题,并对重新审视我校人才培养的定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谭向勇校长针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建议。指出,要大力加强教师的培养和培训,进一步加强师德和能力建设,努力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加快学校转型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和人力基础。

卢思锋、李朝鲜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发言。卢思锋结合学校2011年学风建设“春风行动”的调研情况,认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要坚持五个“不动摇”,即坚持转型发展向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动摇;在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过程中坚持教学为中心的地位不动摇;坚持人才强校的战略不动摇;坚持学校精细化管理不动摇,要积极创造条件,开拓创新,努力满足学生更好学习生活的新期待。李朝鲜围绕全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严格教师资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加快政校分开、管办分离等四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其他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也都认为:认真学习国家和北京市的“十二五”规划,有利于深入认识国家教育发展形势,是制订好和贯彻好学校“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基础和必要前提。当前,正值国家和首都实施教育改革,着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我们应该把握好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制订好和贯彻落实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促进学校转型,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

孙尧东书记在集体学习结束时特别要求,学校各部门和学院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组织好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国家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以及学校即将制订完成的“十二五”规划,要深刻领会“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学校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国家和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学习内容,安排好专题学习活动。他还要求,要继续认真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好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