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春季学期第四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413上午,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科技处处长王国顺首先通报了科技处近期工作情况。就科研管理文件修订、北京市科协关于“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竞赛”等工作情况做了说明,介绍了2011年度北京市属高等学校科技处长、研究生部(处)主任(处长)联席会筹备情况,此次市属高校科研处长、研究生处长联席会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会务工作由科技处和研究生部共同负责。

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通报了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强调了复试工作原则,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宁缺勿滥,对考生的德智体进行全面考核,保证生源质量;坚持科学选拔,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制订具体复试方案,并加大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方面的考察;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确保生源质量;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管理,增大复试工作透明度;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确保复试工作严肃、有序、有效。

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通报了近期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相关工作。就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问题做了说明,布置了工程硕士的论文评阅与答辩工作。2011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已公布,学校拟对新增导师进行培训。莫倩还通报了学科建设相关工作,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办【201113号文件《关于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的意见》,学校将成立申博工作组积极认真准备此项申报工作;同时通报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更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库的通知》,本次专家库的更新是为更好地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评审与咨询工作,各高校都要求符合具有高级职称(包括正高职、副高职)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积极上报,我校目前上报情况不理想,学校希望每位硕士生导师主动上报。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