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革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也为参加我校即将举办的教职工歌咏比赛进行全馆动员, 4月15,图书馆党支部、分工会组织45名馆员来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位于京西房山区霞云岭堂上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依山而建、气势壮观。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大家仔细参观了“历史回响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三个主题展厅。800多幅历史图片及浮雕、蜡像向我们详细展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的诞生背景、中国革命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歌曲创作地旧址,质朴的小屋、简易的油灯、一席土炕依然保留着当年的模样,驻足其中,仿佛嗅到了1943年那抗战烽火的弥漫硝烟。正是在这里,人民音乐家曹火星凭着对民族敌人的仇恨和对党的热爱,创作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此,这支歌飞出山坳,冲上云端,随着人民军队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节节胜利传遍祖国山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参观过程中,图书馆全体同志还站在曹火星先生使用过的钢琴前,高声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这首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歌曲再一次被唱起,同志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到,这首歌既是对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呼唤。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之所以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就是因为她始终与人民群众紧紧地站在一起,一心想着人民的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共同创造图书馆的和谐氛围,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完善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