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召开新增本科专业和学科建设研讨会

 

  

 

416-17日,理学院召开了2011新增本科专业和学科建设研讨会,副校长李朝鲜教授、教务处处长张晓堂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主持,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系室主任和全体正教授出席了会议。

首先,李朝鲜副校长从学科专业建设的背景、学科建设要考虑的因素、新专业申报程序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李朝鲜副校长谈到当前学科建设是高等教育很重视的一个问题,北京市第二期质量工程也将其作为主要工作来安排,学校要优化专业结构,从教育部到北京市到学校都很重视学科专业建设,这给我们的专业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李朝鲜副校长指出,专业建设要考虑社会需求和学生需求,要根据自身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综合考虑,切实搞好学科专业建设。李朝鲜副校长还提到要了解新专业申报的程序,做好一系列的论证工作。李朝鲜副校长的讲话为研讨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会上,物理系主任陈晓白教授、生物技术系主任王昌涛副教授就新专业的申报工作作了专题汇报,两位负责人从增设专业的理由、增设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等各方面进行了论证汇报。之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从新专业题目的设置到新专业的出口、前景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提出要以特色作为亮点方能吸引学生,才能更好地为社会输送实用人才。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教授针对专业申请表和负责人所作的汇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张处长还从申请表的形式与内容,以及申请表写作的格式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之后,会议对拟申请二级学科硕士点进行了讨论。学院本年度拟申报的二级学科硕士点三个:1.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申报目录内二级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2.在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交叉二级学科:风险管理与工程;3.在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化妆品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申报分别由李宝河教授、李晋明副教授、何聪芬教授对拟申报学科从学科现状、设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学科拟设置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以及培养方案等方面做了汇报,随后由与会专家们对申报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了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在学科交叉、学科融合方面给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路。

院长曹显兵教授最后对讨论情况作了总结发言,并提出各系对申报材料要进一步细化并完善,争取在5月份完成申报材料。同时,希望专家、教授们为理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努力使理学院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