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思政”课教师参观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来临之际,我校“思政”课教师于43日开展了专题党日活动,在法(马)学院副院长刘东超教授带领下,教工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16人赴上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位于兴业路上,是一座具有20年代上海市区典型民居风貌的砖木结构的石库门建筑,这幢楼房是当时出席大会的上海代表李汉俊和他哥哥的寓所。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步入馆内,宽敞的门厅有300平方米,底层是200平方米的带有影视录象设施的学术报告厅,二层是新建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厅除了陈列有一大会议的15个出席者两个共产国际代表围桌而坐,年轻的毛泽东同志手持稿纸站立中间,目光炯炯,神态坚毅,再现了中共一大召开这一开天地大事的历史情景,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步入纪念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悬挂在墙面上的鲜红的党旗,神圣之感顿时从心底油然而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人员沿着素朴的楼梯走上二楼,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厅。在这个展厅中,展示了我党创建过程中的各种文物、史料和照片。聆听着讲解员的细致介绍,参观人员不约而同地放慢了脚步,仔细观摩这些铭刻了我党的荣光与辉煌的珍贵文物,从中体味我党创建初期的奋斗精神。除了文物展示外,陈列厅内还专门辟有一个蜡像室,将出席中共“一大”的每一位代表均以蜡像的形式展现出来。蜡像是如此地栩栩如生,令每一位参观者都感觉仿佛身临其境。从每一位代表的目光、神情中,我们真实的感受到了他们在讨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从心底里发出的自豪感与使命感。仔细地端详着那些桌椅陈设,想像十几名党员在这简陋的会场中指点江山,我们的心灵也在历史的时空中触摸到了一种深遂的力量。

展厅里,我们还一连遇到了好几位外国友人。他们自发组团来中国,想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历史。他们端详着一大会址展馆中的每一件文物,仔细的听着讲解员与翻译的介绍,驻足于栩栩如生的一大场景蜡像前……

无论肤色,无论年纪,无论职业,当他们站在这青砖石库门前,都会为它的庄严而肃然起敬——这就是共产党的诞生地的魅力。

时光荏苒,英雄不再。先人虽逝,精神长存。如今静静陈列的每一件文物,都代表着一段不平凡的岁月。我们沿着历史的足迹,时而驻足品位,时而静静思考,时而低声讨论。我们聆听历史,思绪万千。心灵再次得到洗礼并将那九十年前的一段历史铭刻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