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建言献策“双代会” 再创商院新辉煌-——专访商学院“双代会”代表李业昆

在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教职工代表商学院李业昆老师接受了日出工商记者团的专访。

记者:李教授,您好!第三届“双代会”召开在即,全校师生十分关注。作为本次“双代会”的教职工代表,您对“十二五”规划精神指导下的学校建设做何想法?

李业昆:学校的“十二五”规划是本次“双代会”的重要议题,将对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针对“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及未来五年战略目标的实现,我认为以下3点值得大家关注:首先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全员参与程度问题。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有赖学校全体员工的参与,参与程度越高就越有可能对规划达成共识,参与卷入程度高并做出承诺就更有可能实现规划目标;其次是组织结构的支撑问题。“战略决定结构”,要根据规划及所要实现的目标来构建、调整或确认组织结构,形成能够支撑规划、科学合理、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组织结构;最后是人力资源的匹配问题。规划要由人来实现,要为规划目标的实现配备合适的人力资源,并且更为重要的是使所有人力资源的作用真正充分地发挥出来。

记者:作为商学院的一名教师,您对商学院的未来五年发展有何建议或意见?

李业昆:在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指导下,商学院也构建了自己的“十二五”规划设想。我认为商学院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内容充实,思路清晰、目标先进、措施可行,可以想像,在这样一个规划的指导下,商学院在未来将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为商学院的一名教师,我希望商学院未来能建设成北京工商大学的一个标准的、有特色的、一流的学院。

记者:您对您所授课的专业在未来五年内的发展规划有何建议或意见?

李业昆: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2001年建立并招收本科生,此前的1998年就开始招收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虽然专业建设的历史不长,但在过去十年里发展状况良好,目前成为学生喜爱的专业之一,在工商管理大专业平台分流中是吸引学生最多的专业,也是研究生中的一个热门研究方向。在未来五年里,我们将根据发展规划,不断增强研究实力、提高教学水平,实现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我相信随着“十二五”规划的通过和顺利实施,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将达到一个更好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