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期待“双代会”——专访艺术与传媒学院“双代会”代表许莉

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将于48-9日召开,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的许莉老师是今年新当选的教职工代表,记者日前对许老师进行了专访。

    记者:听说这是您第一次参加学校“双代会”,您有什么感想?能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情吗?

许莉:第一次当选教职工代表,我本人有很强的参与感和责任感。记得当年我刚分配到咱们学校工作的时候,当时新闻系的‘双代会’教师代表给学院的老师们逐个发短信,征求提案意见。今年我有幸当选为‘双代会’代表,我觉得要把新闻系的这个好传统发扬下去,多征求大家的意见,把大家的心声和意见反映给学校。

虽然是第一次写提案,但作为新闻系的老师,还是很有专业优势的。我觉得写议案和写新闻报道有很多共通之处:都是为了发现问题,从而促进问题的解决;都是为了“下情上达”,做好学校和老师们之间的沟通桥梁;写作风格上也差不多,都要求准确、客观、全面、公正。我们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提倡的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记者形象,我们也需要把这种新闻记者特有的社会责任感带到工作中来,当前尤其是要带到“双代会”上去。

记者:您希望在本次双代会上听到哪些声音?

许莉:我特别期待我校师生普遍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都能够在这次会上得到讨论,并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例如:教育创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完善老师们的绩效考评体系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老师们待遇的问题等。

记者:您对学校的发展有何看法?

许莉:这些年来我们学校的进步和发展全校师生都是有目共睹的,可谓成绩显著。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尤其是我校现在尚处于转型期,很多政策、制度、规范还在探索阶段,这个时候更需要全体师生群策群力,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学校发展得好了,我们的师生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途。通过前段时间的调研,我觉得目前一线任课教师反应比较多的问题集中在科研、教学、福利等方面。这几天趁着放假,我还要再好好修改一下提案,关键是不仅要反映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记者:通过“双代会”的召开,您希望对艺传学院的发展有哪些帮助?您对广播电视新闻这个新专业今后的发展有又怎样的期望呢?

许莉:每个学院的老师都希望自己所在的学院和专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这就像全校所有老师都希望咱们工商大学能有更好的发展一样。我们艺传学院的专业都很有特色,教学方式也和学校里其他学院的专业教学不太一样。比如说我所在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还要有活跃的思考能力,要善于与人沟通合作,要时刻保持对社会热点的关注。这些要求对我们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在当前科技飞速发展,广电格局不断刷新的局面下,我们的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必须要不断创新才能保持与社会发展同步。

我校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是09年刚开办的新专业。其实以前在新闻学专业的教学中,我们已经开设了不少广播电视方面的课程,很多学生也表现出了较高的电视采编方面的才华和能力。我们的本科实习生曾经让新影厂的导演刮目相看,称赞他们表现出了比名校的研究生更高的职业素质;我们的学生还让中央电视台的主编赞不绝口。有位栏目主编每年都来找我要毕业生,说我们的学生不仅上手快,而且工作踏实、人品好。

所以,我很为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感到骄傲。我们教研室现在有很多新的想法,比如说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给学生们更多专业实践的机会,比如说组织学生们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比赛,以提高我们专业的社会知名度……当然这些想法也需要得到学校相关制度和政策的支持才能实现。

记者:最后您对于“双代会”还想说点什么?

许莉:我期待这次“双代会”能为全校的师生们鼓舞士气,让大家为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