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型发展变化快 教学创新是关键——专访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双代会”代表刘玉德

在我校“双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代表刘玉德刘玉德接受了日出工商记者团的专访,就我校转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问题发表了见解。

记者:刘老师,您好!我校“双代会”召开在即,基于会议主题“凝心聚力‘十二五’,科学发展促转型”,作为会议代表,您怎样看待我校的转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工作?

刘玉德:我校从教学型大学转型为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提高办学水平、科研实力、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校领导在深入调查学校的基本情况、分析国内外高校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争取在2011-2020年完成教学研究型大学基本框架体系建设和转型发展的任务,建成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这对我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是激发学校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提高学校的基础实力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凝心聚力,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为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顺利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学校的转型,关系着各院系的发展规划。您所在的院系在学校转型的大背景下,教学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吗?

刘玉德:为促进学校加快转型,学院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对教师的教学工作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与以前相比,在教学内容、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上都有比较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是教学理念上发生变化,教学研究型大学注重的是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研究潜力、创新能力以及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要在教学方法上做出改革,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安排每次课程的授课思路和方法。

第二,是由于学校正处于转型时期,发展变化非常快,尤其是科研的快速发展,必然使教学内容发生深刻变化。主要体现在日常教学节奏加快、教学内容更加贴近科研,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每天很紧张,时间不够用。这就需要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内容,适应社会和学校的发展。

记者: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在这种变化下教学工作做得比较成功的地方吗?

刘玉德:随着学校转型的深入,学校的科研获得了快速的发展,科研成果也体现在教学中,总体感觉是课堂教学中讲授的理论内容不再是空洞的,每个理论的论点都有具体的科研工作做论据支撑,同学们听起来也不再是枯燥的,学起来也更有目的性,部分同学也通过申请学生科技项目加入到教师的科研工作中,通过这些工作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创新和实践能力。

记者: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作为一名教学工作者,您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刘玉德:在学校的转型发展过程中,尽快适应学校的快速发展变化,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是每个教师的责任;在这些工作中会碰到很多问题,但我认为最主要的是自己的科研工作在相应行业上的影响力,因为学校实现转型的重要条件就是科研水平的提高和科研项目的增加;因此,如何确定自己的科研发展规划,尽快提高科研工作的影响力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这就需要教师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奠定扎实的科研工作基础,逐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记者:这种转型带来的变化,给您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刘玉德:在快速发展转型变化中,需要扩展思路,并进一步加强学习;同时,在教学和科研的理念上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只要理念问题解决了,其它问题就容易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