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双代会”召开在即 理学院蓬勃生机——专访理学院“双代会”代表李宝河

我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将于48号拉开帷幕。会议前夕,理学院代表、理学院副院长李宝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本届双代会的召开适逢我校“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您是如何看待此次会议召开的特殊意义呢?

李宝河:在这个时候召开第三届“双代会”能够更好地总结过去我校“十一五”的成绩,特别是近两年,学校在加快转型的总的指导思想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有许多值得总结的好经验好方法。这些都也有利于在“十二五”开春的第一年进一步明确我校未来的发展方向,为顺利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总目标开了一个好头。同时,这也符合本届双代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意义。希望代表们能够通过本次大会,集思广益,为学校的发展谋划崭新的蓝图。

记者:您是如何理解本届双代会“凝心聚力十二五,科学发展促转型”的主题呢?

李宝河:内涵非常明确,就是通过凝聚人心,共谋学校的“十二五”发展大计。“十二五”规划对于我校今后五年各项工作来说起着纲领性文件的作用,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大局,需要全校教师代表进行认真讨论、审议、完善并经全体代表通过形成正式文件,而今后五年学校各院系和部门还应认真贯彻落实此规划,因此本次大会以审议通过学校的“十二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作为一项重要的议题是有非常正确的方向性的。

在教师代表这个“行业”里,我有幸连任三届,见证了我校“双代会”的发展之路。而“双代会”也一次比一次更加成熟,更具实际作用。令我记忆最深的就是2008年以来的第二届“双代会”和之后的几次全体代表大会,其中提出的学校转型和加快转型的战略思想快速推进了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对学校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作为今年新成立的理学院的代表,您有哪些期望呢?

李宝河:希望理学院的提案更具普遍性,更关注那些对学校的发展有较大影响的重要事情。理学院即将积极申报应用物理和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和材料物理与化学等学科硕士点,这将是近两年理学院的重点工作,也符合学校的学科建设总体规划,本次大会即将通过的“十二五”规划也会指导理学院今后的一系列工作,对理学院未来的发展也有导向性。

最后,我想说,本届“双代会”上即将通过的我校“十二五”规划必将对我校建设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将会影响每一位教职工的工作,同时双代会对推动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增强学校的凝聚力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