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交流会举行

  

 

 

    323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第四期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交流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 本次实践的主题为“深入基层、体味民生”。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校长助理胡连利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兼研工部部长董竹娟、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曹显兵、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宝仁、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庞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左敏、艺术与传媒学院林刚、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以及研究生代表50人。

经过选拔的九支团队参加了汇报交流会。各团队代表选题紧扣国情、贴近民生、践行理论,精心制作的ppt中的研究方法、调研成果、大量的数据和图片引起了到场各位师生的兴趣,得到了广泛好评。展示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参赛队伍进行了细致认真的点评。评委们一致认为此次寒假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与实践价值,希望能将这一活动演化成可持续性强的常态化活动,同时也指出了各组团队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希望研究生们今后在调研方法掌握上更熟练,在分析原因上更加深入,在汇报中提高演讲技巧。

在听取研究生社会实践的成果汇报后,孙尧东、卢思锋及胡连利与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围绕着国家教育改革方向、学校转型发展大局、研究生自身发展等主题,针对为自筹经费学生发放校长助学金、论文末位监控、学生诚信和研究生学习、生活、就业,以及北京市未来的规划和发展等研究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反应热烈。研究生们普遍反映这样的交流方法很好,建议形成制度,同时感受到了学校对研究生的关心和爱护。

卢思锋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参赛队伍做到了选题好、态度好、想法好的“三个好”,同时也指出了三个不足,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努力,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聚焦一个点、形成一条线、看到一个面,解放思想,正确认识世界的变化和国情的发展,到社会中去找课题,进一步加强社会研究和专业学习。

孙尧东肯定了研究生关心国家发展、关注民生民情以及热爱母校的热情,他希望研究生们更加关注国家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问题、社会转型中的热点问题、学校加快转型的难点问题。最后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校要更加重视研究生教育,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研究生的竞争力;二是学校要更加关心关注研究生发展,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研究生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三是研究生部要更加重视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作用。

最后,董竹娟宣布获奖名单,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奖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获奖名单附后)

附:

背景材料:

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研究生部党总支在上学期末发布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各基层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共有近两百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涉及就业调查、志愿服务、农村调查、社区走访等选题,深入基层,体验民情,收获感悟。

获奖名单:

一等奖:农民工稳定就业问题的调研与思考  2010级会计二班   李肖团队

二等奖:研究生与本科生课余生活安排对比调查  2010级法硕一班  贾轶敏团队

        陕西省汉中市“一江两岸”地区超市发展现状调查  2009级经济三班  杜言逸团队

         食品安全社会调查  2010级化工一班  陈海清团队

三等奖:当代研究生就业观念及方式变化调查研究  2010级会计二班  徐皎团队

         中央农村建设政策在农村的实施情况调研  2010级会计一班  张克团队

         四川省绵阳市灾后重建成果调研  2010级会计一班  孟慧祥团队

         城市社区发展调查与研究  2010级会计二班  张艳团队

         法制宣传实践与交流  2010级法学班    高建州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