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马)学院开展春风行动——法学讲坛开讲

   

 

    为积极响应学校春风行动的号召,切实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在春暖花开之际、万物复苏之时,法(马)学院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场法律知识讲座——《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的若干问题》。该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卞建林教授主讲。法学院副院长谢安平老师主持讲座。

首先,卞建林教授对当前涉及刑事诉讼法修改方面所面临的困难、挑战进行了简要的阐述,指出了目前刑事诉讼法与国外同类相比尚存在诸多差距,并针对上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解决途径。卞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展开。分别是“刑事诉讼法的历史背景及基本理念”、“刑事诉讼法所要达到的目标和取得的效果”、“刑事诉讼如何顺利从旧到新的合理转化、让国民尽快接受与适应”、“现阶段刑事诉讼法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卞教授在讲座中重点强调了合理、人性的刑事诉讼法对整个社会的重要性。卞教授指出刑事诉讼事关国家公权利益运作,影响公民人身自由和财产,在审批犯罪嫌疑人时一定要做到“一罪不二罚、程序正义”等原则。卞教授把刑事诉讼法逐一拆开,细致地剖析,最后又重新一一结合。学术功底之深厚,治学精神之严谨让在座师生由衷敬佩。

在卞教授精彩的讲座之后,俞亮老师发言表示,十分认同卞教授的观点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认识提出了一些问题,如“刑法与刑事诉讼法发生分歧如何解决”、“为什么要修改”等,希望到场的同学们能够在课余时间去深入思考。

讲座在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治学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情,特别是法律专业的学习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卞教授的讲座之所以能做到剖析细致、内容丰富、学理渊博与平日良好的学习习惯、严谨的治学态度是分不开的。学院通过组织学术讲座,积极响应学校春风行动的开展,即夯实了同学们的专业基础又开阔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是切实提高同学们学风学貌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