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全国MBA教指委秘书长仝允桓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

  

319下午,应我校MBA教育中心邀请,MBA教育专家、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教授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老师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仝允桓教授给我校MBA学生做了“如何写好MBA学位论文”的专题报告,随后与有关部门领导、MBA任课教师及MB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后,谭向勇校长亲自接见了两位专家,并对专家的考察指导表示欢迎。

319下午,教三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正在写毕业论文的2011届学生,面临开题、尚不知如何着手的09春季班同学,以及正在理论、技能学习训练阶段的2010级学生,都早早地来到了讲座现场。仝允桓教授首先阐明了MBA学位论文不同于学术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特点,对论文的形式和基本要求做了说明。仝教授指出,“格式规范、内容充实,理论联系实际”是对MBA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MBA学位论文的主要研究路径归纳起来有两条——以理论事、就事论理,论文类型有专题研究、案例研究、管理咨询报告、专题调研报告等;MBA论文通常是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的结合,主要的实证研究方法包括现场研究和案例研究。随后,仝教授围绕MBA学位论文选题、研究设计、研究方法选择、研究过程管理以及论文写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并与MBA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MBA同学表示,听了仝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对提高MBA学位论文质量以及自己的管理实践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之后的座谈会上,仝秘书长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MBA教育合格评估标准的基本内容和评估工作流程,然后对我校如何改进MBA教育项目管理和做好迎评工作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或建议。仝秘书长指出,MBA培养方案的制定或完善首先要重视教师、学生、校友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以保持培养方案的完整性和可行性;其次,培养方案必须要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这是地方院校MBA教育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此外,应形势需要,在MBA培养过程中,必须加强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教育,以增强学员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和社会责任管理能力。王萍主任则对我校承办全国MBA财务管理课程教学研讨会的初步方案给予了指导,并希望我校能够办好这次会议,促进学校及教师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