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1年我国生活服务业体系发展报告》发布

 

319,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完善我国生活服务业体系,促进消费升级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发布了洪涛教授主持的《2011年生活服务业体系发展报告》。

参加研讨会的有著名消费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圣明教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张学元副处长、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南征、中国家电服务业协会会长刘秀敏、经济管理出版社勇生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周卫中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张荣齐教授、北京劳动社会保障学院屈冠银副教授,以及我校耿莉萍教授、徐晓慧教授、商学院冯俊教授、消费日报总编辑王卫平、主编周净、中国市场杂志社执行主编俞晓兰、周南记者、国际商报傅莲英主任记者、中国商报胡斌主任记者、北京商报周业周刊王晓然主编、超市周刊陈岳峰记者、中国工商经营时报赵向阳记者、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金蒂,以及研究生代表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系副主任李丽副教授主持会议,洪涛教授作《2011年我国生活服务业体系发展报告》介绍。该报告是商务部政策研究室课题,在结项的基础上形成我国第一份生活服务业发展报告。

生活服务业——是指利用一定设备、工具为消费者提供一定服务性劳动或少量商品的企业和单位的总称,是社区商业的重要内容。包括住宿业、美容美发业、沐浴、沐足业、家政服务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洗染业体系、照相业、修理业9大体系。

报告集中对生活服务业9大行业现状、问题、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许多好的政策建议,受到商务部领导的好评。

大家一致认为,这9大体系吸纳劳动力量较大,但是地位较低、工资收入不高,长期以来没有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改革开放以来,这些行业得了迅速发展,如全国家电服务协会刘秀敏会长认为,家电服务业已经不是“坏了修”,维修服务只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家电服务业已经由售后向售中、售前、使用、维修、维护、保养等环节转移。研讨会上许多校外专家发表许多新颖的观点。

我校许多教授也积极参与了研讨。研讨会上,针对“消费不需要引导,只要提高收入就行了”的观点,商学院冯俊教授认为,消费什么不需要引导,怎样消费才需要引导。经济学院贸易系耿莉萍教授认为,消费分配不公,但是消费是可以分层的,生活服务业很多是“11”服务,具有自身的规律,应允许多种模式发展。贸易系李丽副教授认为,生活服务业是一个需要升级改造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