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春季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316上午,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校长助理胡连利出席了会议。

会上,各学院主管领导就本学期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的规划思路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方面做了交流。谢校长逐一点评并给予建设性指导。

研究生部书记董竹娟通报了有关201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和第六次党委常委会暨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进一改善研究生待遇等事项。就研究生复试准备工作、拟接收调剂专业及政策做了说明。为维护研究生的权益,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积极参加科研工作,为研究生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学校将为自费研究生提供医疗保障和补贴助学金,提高研究生助管待遇。

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通报了近期培养与学位相关工作。就上学期学评教情况、督导听课启动、优质课程中期检查、以及2011级培养方案制定等事项做了说明。今年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将按照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的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末位监控”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学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11年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申报工作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即将开始,提请各学院着手开展工作。莫倩副主任还就本学期学科建设经费资助、申博工作安排和各学院讲座计划申报等事项做了说明和通报。

科技处副处长王小艺通报了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各单位科研指标分配情况(意见征求稿),并对《北京工商大学科研业绩评价与考核暂行办法》、《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成果奖励暂行办法》、《北京工商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及《北京工商大学科研投入产出评价暂行办法》等管理文件的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科技处王国顺处长对学校科技平台专项建设、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作了说明,强调要做好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委科技面上项目申报等工作,并对北京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下一步的工作规划进行说明。科技处孙永波副处长介绍了参加“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研讨会”的情况,传达了教育部科技司对高校科研改革的思路和原则。

校长助理胡连利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1),进一步强化科研意识;(2)科研应融入社会;(3)抢占学科高地,才有大的发展空间;(4)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并使之成果化。

最后,谢志华副校长就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做了几点部署:(1)研究生部应尽快出台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相关制度文件,创新工程内容指标分解并落实到学院,规定验收检查时间,进行过程控制;(2)各学院围绕食品、商科等研究领域,制定学科方向,并以此为基础对相关专业目录进行调整;(3)各学院应进行本院的科研平台建设;(4)学院根据学校科研最低指标确定本学院科研指标,要求质和量相结合;(5)科研一定要面向市场;(6)科研管理工作要创新、出亮点。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