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沈毅教授专著《论政与启蒙:近代同人报刊研究》出版

  

艺术与传媒学院沈毅教授的专著《论政与启蒙:近代同人报刊研究——以<努力周报>为例》已于日前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20世纪20年代初胡适等人创办的《努力周报》(《读书杂志》)为研究对象,剖析自由知识分子在新文化运动后面对专制、腐败的政治现实,在论证和启蒙间进行抉择时的犹豫与矛盾心态;在研究论政、启蒙的具体运作过程的基础上,探讨周报在国家统一、列强侵华、教育成败、监督政府等问题上的立场以及在新诗、古史、民主制度、科学与人生观、批评的伦理等讨论中的态度,并对传播形式与效果进行探寻;总结周报论政与启蒙的得失,及其在中国政治史、文化史和新闻史上的影响和地位。

本书以《努力周报》为基础性资料,并重点利用了胡适、周作人、陈独秀、鲁迅、蔡元培、徐志摩、傅斯年、顾颉刚等人的著作和日记。对深化中国新闻事业史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夏东元教授和郑州大学姜建设教授分别为该书作序,称这本新著在不少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有助于人们重新审视既有的历史,以推动历史认识和研究的不断深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