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家敏来校座谈

 

 

 

    310,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利丰集团研究中心董事张家敏先生应邀来我校经济学院参加两会专题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我国著名商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黄国雄教授、我国著名物流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顾问丁俊发先生、中国财经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周卫中教授、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付龙成先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贸易经济系主任龚晓菊、副主任李丽、徐晓慧教授、耿莉萍教授、刘晓雪副教授、徐振宇副教授、孙凤仪副教授。国际商报、中国商报、中国市场杂志、北京商报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贸易系主任洪涛教授主持。

张家敏委员介绍了具有105年历史的香港利丰集团发展演变,如何由一家传统贸易公司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龙头企业,至今利丰集团在哈佛大学有9个案例,在全球收购了50多家贸易公司,作到了不仅仅是资本并购,而且战略思想、员工、技术与管理的重构,而且是100%的成功,没有失败。他结合“十二五”规划,对我国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国际贸易市场进行了分析,论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等问题。

黄国雄教授充分肯定了利丰集团的新型服务贸易主体商业模式,利丰集团对我国流通理论的贡献,如每年“十大热点问题”的发布等。对“十二五”规划,他认为,一是低通胀、保增长;二是扩内需,保民生;三是调速度、保效率。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应进行营销体系创新:创新营销观念;改革流通体系;转变流通业发展方式。

丁俊发教授认为,利丰集团的经验可概括为全球供应链的楷模,集中反映在《全球供应链体系》、《在平的世界上竞争》。谈到两会,他认为,民意集中反映在“票子”:人民币问题;“房子”:价格高涨;孩子:教育公平;“身子”:健康保健等问题。谈到消费问题,他认为,集中表现为:民生、中小企业、市场(含要素市场、生活消费品市场),他认为,流通问题要从战略性角度来解决问题,消费问题需要通过流通来解决。

周卫中教授认为,当前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十分重要,如“奶粉荒”问题的出现,集中表现政府应该做什么。付龙成秘书长认为,利丰企业作为成功企业的案例,适合作为哈佛大学的案例,也适合内地企业借鉴。

到会的教师也参与了讨论,最后,谢志华教授做了总结,认为利丰集团的案例非常适合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教学案例,希望张家敏委员常到我校做客。同时他也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