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春季学期第一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32上午,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校长助理胡连利出席了会议。

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首先通报了本学期研究生部工作要点,即实施两大精细化管理工程,学科水平提升和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开展学科水平提升工程的具体工作要求是:指标细化、修订目录、申报重点、完善流程;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的具体工作要求是:提升招生质量、试点国际交流、优化培养方案、建设优质课程、培训选优导师、改革学位答辩。强调两大工程的实施要体现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

莫倩副主任还就本学期工作日程安排和本月工作安排以及上学期期末“研究生教学检查和课程改革座谈会”意见征求反馈情况做了说明和通报。

研究生部副书记熊慧通报了研究生报到注册情况和毕业生相关工作安排。截止228日,应报到1404人,实际报到1330人,未报到74人,报到率为94.7%

科技处处长王国顺从科研工作流程、制度建设、平台建设、计划项目、产学研工作、科研方向、科研队伍建设、科研成果对外宣传、学报建设以及常规性工作等十个方面就本学期科技处工作思路做了说明。另外,王国顺处长还通报了近期工作安排,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事项、《北京工商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改说明及学校7个科研管理文件意见征求反馈情况等。

各学院主管领导就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科研等工作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互动式讨论。

校长助理胡连利对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明确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从统筹谋划、精细管理、外部宣传和强力发展这四个方面开展各项工作,并对具体工作给出指导性意见。

谢志华副校长做了会议总结,他从8个方面对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1)本年度科研指标、学科建设指标分解落实;(2)各学院制定工作要点,体现学院特色和建设水平;(3)加大各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4)加强制度建设,利用小问题发现大规律;(5)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完善机制;(6)抓住核心,提升质量(7)加强团队一体化建设与管理;(8)加大力度开展博士点申报工作和省部共建工作。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研究生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