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成立

  

 

 

 

119,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成立大会在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标志着学校学科布局和学院设置工作的完成。

    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谢志华、张耘、呼文亮,原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职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及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机关全体中层正职共同见证了三个新学院的诞生。成立大会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

党委书记孙尧东宣布了北京工商大学关于组建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决定。组织部部长黄志刚宣布了理学院、食品学院和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领导任免决定。理学院院长曹显兵、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蔡强先后发言(全文另发)。他们在发言中表示,拥护学校关于院系调整的决定,决心把这次调整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使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教学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理学院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应用数学系、原机械工程学院的物理系以及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基础化学系组成。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化学化工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划归理学院。学院下设数学系、物理系和化学系,拥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化学两个本科专业。研究生部根据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数量,按照一定比例从应用化学和生物化工专业划拨硕士研究生由理学院导师培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全部转入理学院。学院在阜成路校区耕耘楼、良乡校区师生服务中心第二层及第三层的一部分设立办公和教学科研地点。原应用数学系、物理系和基础化学系所属的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划转至理学院,原共享的实验室和相关仪器设备在过渡期内继续共享。

食品学院由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应用化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基础化学系中的化工原理教研室组成。学院下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应用化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和环境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三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具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化学工程)授权点。学院办公和教学科研地点主要设在阜成路校区化工楼和教二楼第四层。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由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和原机械工程学院(物理系除外)组成。学院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工业工程系、工科实践中心和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学院拥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和工业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具有两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材料工程、机械工程)授权点。原两单位本科生、研究生转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学院办公和教学科研地点主要设在阜成路校区耕耘楼、良乡校区工一楼、工科实践中心楼和金工实习车间。原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划归新的学院后作为学院的二级机构管理,其所属的在编在职人员归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按照学校岗位聘任、考核和绩效工资等制度统一管理;离退休人员归入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管理;编制外合同制人员在合同期内继续按照原有合同管理。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的人事、财务和固定资产归学校统一管理;财务实行收支两条线。学校对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实行承包制的管理办法。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应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更好地服务教学与科研。

曹显兵任理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何聪芬、李宝河任理学院副院长,田宏任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宝财任食品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曹学丽、王成涛任食品学院副院长,何猛任食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蔡强任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吕东燕任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向东、杨彪、汤晓华、项辉宇任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春晖任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校长谭向勇作重要讲话。他围绕院系调整的必要性、院系调整的目的和意义以及今后工作安排和要求三个问题作了阐述。他表示,2008年底的院系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为学校学科建设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由于时机没有成熟,上次调整没有完全到位。两年来,学校学科发展中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协调的地方,主要表现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材料系定位不够清晰,制约着理工类学科的进一步凝炼和发展。经过两年来深入思考,科学论证,学校决定正式组建三个新的学院,这将为学校“十二五”以至更长一段时期内的发展做出基础性的贡献。

校长重点阐述了院系调整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随着学校学科的发展,基础学科显得越来越重要,没有坚实的基础学科,其他学科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因此理学院的成立十分必要的。食品学院承载着我校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食品学科,这次调整就是要把化工学院瘦身下来,集中全部力量,办好食品学科,办好现有专业,争取建成食品添加剂国家级实验室;要以这次学院设置为契机,使其定位更准确、资源更集中、特色更鲜明、优势更突出,全力打造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科品牌,提升学校整体水平。他希望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要明确科研目标,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多出成果,经过一段时期努力,真正办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工科学院。

校长强调,通过这次调整,学校层面上的学科布局和学院设置工作就告一段落。在完成战略布局之后,学校要重点抓好内涵建设: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强化管理,提高质量。他希望每个学院都能做好自己的战略布局,找准自身切入点,明确定位,提高核心竞争力;每个系(或教研室)、每个教师都能定位明确,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的任务,使学校发展的第二步(20112020)顺利迈上新台阶。(全文另发)

会上,党委书记孙尧东还向曹显兵、徐宝财、蔡强分别授予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新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