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长谭向勇在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仪式,这是2011年刚刚开局以后学校的一件大事。2008年底我们进行过一次大幅度的院系调整和重组,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次院系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为学校学科建设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由于时机没有成熟,上次调整没有完全到位。两年来,我们感觉到学校学科发展中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协调的地方,主要表现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材料系定位不够清晰,制约着理工类学科的进一步凝炼和发展。经过两年来深入思考,科学论证,学校决定正式组建三个新的学院,这将为学校“十二五”以至更长一段时期内的发展做出基础性的贡献。

理学院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应用数学系、原机械工程学院的物理系以及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基础化学系组成。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北京市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划归理学院。学院下设数学系、物理系和化学系,拥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化学两个本科专业。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本科生240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全部转入理学院管理。研究生部根据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数量,按照一定比例从应用化学和生物化工专业划拨硕士研究生由理学院导师培养。

理学院的成立是必要的,随着学校学科的发展,基础学科显得越来越重要,没有坚实的基础学科,其他学科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在这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比我们更具前瞻。人民大学是一个传统的人文社科类院校,前几年也建立了具有人大特色的理学院。这次我们把数学系、物理系、基础化学系以及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等组合起来,就是希望成立一个有学科、有学生、有标志性研究、有特色的理学院,而不是把它办成又一个基础部。数学系要努力,专业建设上要再上新台阶;物理系也要努力,争取能拿到一个应用物理本科专业;化学系也要恢复化学专业招生,尽快拿到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同时要把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办好、办大、办强。希望新组建的理学院要向兄弟院校虚心求教,大胆创新,特别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要大胆探索,要为商科或其他学科培养数理基础扎实的苗子。理学院的本科生将来加大推荐比例,保送攻读金融工程、统计学等专业的硕士学位,希望理学院能为培养具有创新型的复合型人才做出贡献。学校已决定在良乡二期工程建设中建设理学大楼。希望理学院全体师生一起努力,争取用不太长的时间,真正把学院办成一个基础扎实,支撑力强,特色和标志明显的学院。

食品学院由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应用化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基础化学系中的化工原理教研室组成。学院下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工程系、应用化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和环境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三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具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化学工程)授权点。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本科生1062人,研究生213人。

食品学院承载着我校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食品学科,这次调整就是要把化工学院瘦身下来,集中全部力量,办好食品学科,办好现有专业,争取建成食品添加剂国家级实验室。因为食品学科很重要,非常有前途,并且我校食品学科已积聚了相当大的能量,要以这次学院设置为契机,使其定位更准确、资源更集中、特色更鲜明、优势更突出,全力打造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科品牌,提升学校整体水平。

学校对食品学院寄予很大的期望,我们正在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希望食品学院要率先完成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建设,要出标志性的成果,成为各学院发展的楷模和典范。学校已决定在良乡二期工程建设中建食品大楼,从而大幅度提高食品学院的硬件条件,希望食品学院能够传承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优良传统,不辱使命,继续保持国内一流水平,为学校发展再立新功。

材料和机械工程学院,这次变动比较大。新学院由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和原机械工程学院(物理系除外)组成。学院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工业工程系、工科实践中心和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学院拥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和工业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具有两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材料工程、机械工程)授权点。

新学院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55人,本科生1081人,研究生76人。

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划归学院后要调整发展方向,在结构和功能上要符合大学的基本要求,以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为己任,适应学校发展大局;要继续保持与行业的密切联系,发挥特色与优势,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要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调整结构,扩大教师队伍规模,适当减少教辅人员比重,提高人力资源整体水平。工科实践中心要逐步地实现教学与科研一体化。希望新学院要明确科研目标,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多出成果,经过一段时期努力,真正把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办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工科学院。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张力院长和许国志主任,张力院长是全国优秀教师,她对原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呕心沥血,对学院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学院在她的领导之下工作卓有成效。

许国志主任对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的发展功不可没,在他的领导下,学校在塑料行业的声誉和影响力日益上升,为学校赢得了声誉。希望两位教授一如既往关心学院的建设,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新的学院要继续传承两院系留下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各位老师,通过这次调整,学校层面上的学科布局和学院设置工作就告一段落,北京工商大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保持目前9个学院1个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的基本格局。今后,学校在完成战略布局之后,重点抓好内涵建设。学校将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强化管理,提高质量。我们将从精细化管理入手,狠抓二级管理,把管理的重心从学校的层面下移到学院层面,从而使每个学院都能目标明确、运行高效、人才辈出、成果丰硕。学校希望每个学院都能做好自己的战略布局,找准自身切入点,明确定位,提高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我们每个系(或教研室)、每个教师都能定位明确,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老师们!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已经开局,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蓝图已经制定。国家在快速崛起,国内外兄弟院校也是百舸争流,各领风骚,北京工商大学只能艰苦前行,奋起直追。老师们,只要我们上下齐心协力,学校“十二五”规划的任务就一定能够很好地完成,北京工商大学发展的第二步(20112020)就能顺利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老师们!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重新聚集在新的旗帜之下,历史的情感我们难以割舍,毕竟我们曾经几十年共同战斗在这个光荣温暖的集体。但是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为了重塑昔日的辉煌,为了建设一个令人尊敬的北京工商大学,我们的一切付出都是那么值得。

老师们!尽管室外寒风凛冽,室内却春意融融。在这美好的时节,让我们衷心祝福这三个新学院的诞生!祝福我们的北京工商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这里代表学校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师生员工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