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在学院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能作为新组建的食品学院第一任院长发言,我感到万分的荣幸,我首先真诚地感谢学校领导给我的这一殊荣、感谢学校党委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学校各级部门以及学院广大教职员工的支持与帮助!

同时,我也感觉到责任重大,认识到学院发展任重而道远!

2009年,学校第一次党代会隆重召开,提出了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与战略,在办学定位上坚持以工商为主,建设以商科和食品为特色的多学科综合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在学校“十二五”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学院组建体现了学校学科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是学校整合资源,形成集教学、科研、服务为一体的新平台,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重要举措,为优势学科群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而且也一定会有深远影响的事情,将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高等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学、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为主要工作,努力打造鲜明特色。食品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北京市品牌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及环境工程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北京市食品风味化学重点实验室、北京高校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轻工业芦荟制品检测中心、应用化学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牵头成立了中国食品添加剂产业科技创新联盟。

在研究成果方面,孙宝国院士的团队在食品添加剂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肉味香料香精研究成果已转让几十家企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10年,学校引进陈克复和庞国芳2位双聘院士,食品学院已拥有3位院士,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特色日益显现。

目前学院发展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人员分散,学科方向分散,研究成果分散等。解决这些问题要选择一些突破口,其中一个突破点就要是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上实现博士授权点的突破。申博过程中,通过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整合科研团队,提高队伍素质,也会使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从这方面讲,食品学院的成立承担着一种历史责任,食品学院建设过程中,涉及4个一级学科,为实现申博目的就要把现有的资源进行调整与整合。我们也恳请其他学院如理学院能够支持食品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优势,才能够有条件冲击我们的目标——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要跨院系组织学科资源,需要从学校的角度提出来,才能使相关学院配合,先把这个目标拿下来。

今年是学校发展极其重要的一年,是“十二五”起步之年,是学校进入加快转型、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学院要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主线,突出学术管理、学科建设的职能,把握一切机遇,发挥集体智慧,办出特色、办出优势,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把领导的信任、教职员工的支持作为前进的动力,力争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我们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重视,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有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祝各位领导、老师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