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1年人才招聘:精彩试讲 客观考察

 

 

 

 

 

116日我校2011年人才招聘及校领导考察选拔在良乡校区进行。按照我校新教师招聘办法,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15日的第一轮面试,确定了157人参加16日上午的第二轮试讲,通过试讲的应聘者将参加下午的学校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的考察选拔。

试讲:展示自我  公正评价

试讲包括两部分内容,首先,由应聘者做10分钟的自选题讲课,然后评委根据其表现提问。在校人事处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加试讲的应聘者绝大部分为985211高校毕业,他们均接受过规范系统的学术训练,有较高的学术素养;应聘者多有接受过国际教育的经历,且这种国际教育经历也不再仅仅局限于英联邦国家;更为可喜的是,今年许多应聘者都有不同程度的任教经历,这也为他们的试讲增色不少。

应聘者结合本专业的特点,为试讲做了充分的准备。有人选择对案例进行解析,深入浅出,逻辑清晰,思维敏捷;有人选择了全英教学,充分展示自己的国际教育背景,在外国语学院面试现场,一位应聘者和老师一同唱起日语歌曲,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试讲结束后许多评委感叹,今年应聘者的素质都非常高,特别是科研水平,让许多评委难以作出淘汰的决定。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应聘者多数承担或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并有许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在理工科专业,还有不少以第一发明人获得的发明专利。这无疑让此次试讲竞争更显激烈。

此外,记者发现,本次试讲侧重考察应聘者作为教师的基本素质,反应在评价表中,教学基本功、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三项占总分的四分之三,这体现了作为高校教师,除了应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外,也应具备较高的教学业务水平。

考察:沉稳应对  客观选拔

经过上午的试讲,最终98位应聘者脱颖而出,参加下午的考察选拔。由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李朝鲜、张耘、呼文亮、魏中龙、吉涛、潘伯洲、吕素香、张晓堂、王国顺、黄志刚组成的学校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对98位应聘者进行了集体面试。

考察过程中,应聘者着重对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科研情况进行了介绍,应聘领导小组成员在听取相关情况后向应聘者提出相关的问题,应聘者表现积极沉稳,现场对提问作针对性的解答。整个考察现场严肃认真。

    考察选拔结束后,校长谭向勇同志做了总结,他分析了当前我校人才引进工作的政策瓶颈和我校人事现状,对我校今年的人才引进工作表示满意,同时希望进一步规范人才引进程序,不仅能选拔出高水平人才,也要使他们顺利到岗入职,此外,继续优化人才引进结构,促进我校向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