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交流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经验

18上午,为积极推动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经济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人员通气会。会议由主管科研工作的李书友副院长主持,郭馨梅副院长、马若微副院长出席了会议。尽管是周末休息时间,但集中参加通气会的相关申报人员有近30人。目前,学院有意申报者达27人,选题涉及项目指南中的诸多领域。会议特别邀请2010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的本院人员前来参会,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为提高本年度申报成功率提供建议和指导。

通气会上,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郭毅博士,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胡俞越教授先后应邀向参会人员坦诚地分享其经验,并提出中肯的建议。郭毅博士结合他的申报经历,认为项目成员应当体现“立体化”,即在吸收本校科研力量的同时,要考虑适当引入校外人员,最好使项目组成员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相互映衬,形成交叉、互补的立体化美感,从而凸显申报团队的整体科研能力,无疑将对中标大有益处。他特别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标书中的技术路线图提出了注意事项,认为技术路线图应当有别于项目研究内容,要体现出研究方法或途径。胡俞越教授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起始之年,申报人要借助项目选题多、支持力度大的东风,抓住申报机会,并提出若干申报建议:申报时要注意跟着指南题目走,但又不要拘泥于原题,应将申报的题目更加具体化,“小”选题才会更有助于中标,可以考虑加一个副标题等;选题方面不妨独辟蹊径,充分发挥自身在某些领域可能具备的优势,从而增加胜算;成员构成方面,要考虑吸纳本校其他院系人员或其他高校、学术机构、部委的相关人员。 

中标专家的成功经验及其建议,使与会人员颇受启发。各位老师分别汇报了自己拟申报的课题名称、团队人员构成、前期成果等。大家充分交换意见,热烈讨论了本年度的相关申报规定、标书范式。与会人员在选题、标书制作等方面达成了普遍共识,并初步协调了项目组成员的组建。

两个多小时的通气会内容丰富,气氛活跃,互动有序,大家对项目申报的一些共性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实现了分析选题、解读政策、交流思路、协调资源的会议预期目的。与会人员有信心在2010年成功申报6项国家基金项目、中标率高达33%的基础上,很好地完成本年度的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