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工业与信息化部董宝青副司长来校作报告

  

近日,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董宝青副司长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国信息化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谢志华副校长、研究生部何明珂主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刘载文院长、郭培源、姜同强、左敏副院长、艺术与传媒学院陈谊副院长、科技处王小艺副处长,以及计信学院和经济学院的系主任、教师、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谢志华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董司长表示热烈的欢迎,何明珂主任介绍了董司长的行政经历、主要工作。董宝青同志曾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副组长、处长,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处长、国家电子政务试点示范工程(北京)副组长等职务。负责“863”项目基于SIG框架的数字城市服务系统与示范、“863”项目北京奥运移动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等科研课题。

董司长的报告包括七部分主要内容:一、信息化的基本理论概念和总体架构,论述了信息社会概念、信息化概念的提出、国家信息化概念释义、国家信息化的总体架构;二、国家信息化重要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家信息化发展进程的主要里程碑和发展阶段、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组成和职能;三、国家信息化的理论和方针路线,党的十四大提出“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十五大号召“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十六大明确“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十七大提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五化并举”和“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四、国家信息化宏观政策历史回顾与展望,详细介绍了战略规划类、法律法规类等十个方面的政策体系;五、国家信息化发展形势分析,包括国家信息化形势的宏观走向和当前的热点问题;六、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总体结构、信息化应用体系、信息化产业体系;七、信息通信技术(ICT)发展,阐述了ICT重大分项技术和感知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技术。

刘载文院长在总结中感谢董司长从宏观层面阐述了国家信息化的总体架构,在微观上详细介绍了信息化技术发展,给我们做了一个内容丰富的精彩报告,使大家收获颇多。最后,董司长还饶有兴趣地回答了与会教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