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认真生活 载梦成长——访计信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解筱梦

 

她乐观、她阳光,她是家人朋友中的开心果。

她努力、她优秀,她是班里学习的带头人。

她自信、她执着,她坚定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她就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者,来自山西的姑娘——解筱梦。

学习是一种态度,凡事就怕“认真”

专业排名位第一,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校物理竞赛获二等奖,第26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课余自学日语、Photoshop软件等,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讲座…一连串优异的成绩溢满了“个人获奖情况”的表格。这些成绩见证了谢筱梦的努力,也证实了“凡事”对“认真”的恐惧。

学习对于解筱梦来说从来不是件被动的事,她渴望获得知识的甘露来滋润青春的萌芽。谈到学习方法,解筱梦笑笑继而严肃起来“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方法,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态度的问题,凡事就怕“认真”二字。课上认真听讲还是最重要的,只要把老师讲的各个知识点弄懂弄通,再加上自己的思考、练习,就没问题了。如果还有有不明白的,就一定要多跟老师同学交流探讨,可以开阔自己的想法,受益匪浅。另外,像学习计算机这种注重实践的科目,平时也一定要注重实践,增强自己的实战能力,而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

一节课认真听讲,一天的课认真听讲,一个月的课认真听讲···在解筱梦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千百倍的付出,她无疑是勤奋的。在解筱梦看来,认真不仅是种学习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认真的生活才能对得起自己。

读书是一种品位,丰富自己的人生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解筱梦就是一个在书中的行者,环顾四周,望向远处,对“书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渴望,看似漫不经心的步调,换来了渐鼓的行囊。“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让我们更有想象力、创造力,读一本好书更能使我们受益终生。”邂逅颜如玉,偶见黄金屋,这个行者沉浸在她的旅途上。

解筱梦在课下会看专业课上其他没有学过的技术书,也很喜欢看英文原版小说、杂志,加强自己的英语阅读能力;小说名著不可或缺,而一些博弈论、成长箴言、心灵鸡汤之类的书也不会逃脱她的法眼。不动笔墨不读书是解筱梦的一个习惯,“我喜欢在读书的时候将好的句子、段落用荧光笔记录下来。我认为这点是很重要的,经常翻一翻这些记录,会让你的思想慢慢成熟起。”

优秀是一种习惯,追逐自己的梦想

解筱梦从山西走到北京,也同时带来了这样一句话——“优秀是一种习惯”,这是她的座右铭,“我的父母都是老师,他们对我的思想教育,使我从小到大,不论什么事都很喜欢争强好胜、名列前茅,我想正是这种习惯使我一直前进,促使我一直优秀下去吧。”

对于未来的规划,解筱梦听了导师的一席话后,决定进攻名牌高校的研究生:“在清华、北大、人大学习,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氛围,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上了研究生,你的眼界会拓宽很多,思想也会更加成熟,那些优秀的导师会让你更快地进步,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投身到工作当中。”其实名校名在哪里,在她看来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值得学习、受益终身的精神,她期待着去探究学习一下。

“我认为人生是不断成长的过程,不必计划的那么彻底,且行且看,一个阶段完成了,你再去计划另一个阶段,因为这时你已经有所成长,更加成熟,会有与之前不一样的、更切实际的目标。”

勤奋,认真,踏实,她没有选择走一条华丽绽放的路,而是默默地付出,把收获当成新的起航,这样一个将优秀当成习惯的女孩将会在自己人生的路上,载着自己的梦想,且行且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