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0十大新闻揭晓

 

1231日,根据我校师生的投票结果和专家组的评审,我校2010年十大新闻新鲜出炉,它们是:

1.六十周年校庆隆重举行 继承传统、彰显成就、凝心聚力、催人奋进

    612日,北京工商大学建校60周年庆典在良乡校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以及商务部、教育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为学校发来贺信或题词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庆祝大会;全国百余所兄弟院校或派领导出席,或发来贺电、送来贺礼表示祝贺;我校师生、离退休人员、校友齐聚一堂,共贺学校六十华诞。校庆日前夜,学校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校庆文艺、烟火晚会。校庆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60年办学成就,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收到了弘扬历史、展示成就、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良好效果。全校各方面和师生、校友都为校庆做出了积极贡献。

2. 学校两聘 “双聘院士” 扎实推进人才强校 食品学科建设外联内聚更上层楼

 

   513日和1013日,学校分别聘任陈克复、庞国芳为我校“双聘院士”。校长谭向勇向陈克复、庞国芳院士颁发了“双聘院士”荣誉证书。一年内,学校聘请两位中国食品业界的科技领军人物,充分体现了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引领科学发展、加快学校转型的指导思想,表明了学校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决心,也标志着我校食品学科师资雄厚,基础扎实,前景美好。由我校发起成立食品添加剂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当选为食品添加剂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北京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在我校设立。在2010年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增补工作中,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我校食品风味化学实验室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增补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市乃至全国食品风味化学研究的整体水平。这些措施将有力推动学校食品学科建设外联内聚更上层楼。

3. 我校荣获党建思政先进校提名奖 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以评促建效果明显

我校荣获党建思政先进校提名奖。1028日,第六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评审委员会组建考察组对我校进行入校考察。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还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学校转型,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陈述报告。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迎评党建先进校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4. 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统一认识、建言献策、描绘美好前景

710日,学校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92日,学校确定“十二五”规划的基本框架:1个学校总体规划和5个专题规划(学科与队伍建设规划、教育事业规划、科学研究规划、校园与支撑条件建设规划、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规划)。之后,学校党政各部门和各院系纷纷召开专题研讨会或赴外地调研,为“十二五”规划编制做准备;同时,“十二五”规划专题网站上线,师生踊跃留言,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学校召开“十二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对各项子规划和各学院规划进行了研讨。“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再度焕发了全校师生为学校建设建言献策、描绘美好前景的热情。

5. 李长春再次看望夏德钤教授  刘淇到我校考察调研 对学校发展提出新要求

126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再次到校看望老师夏德钤教授。李长春同志向夏德钤教授和夫人介绍了他参加哈工大建校90周年校庆活动的情况,深情回忆了在哈工大读书时聆听老师授课的情景,祝福老师健康长寿,并嘱咐陪同看望的学校领导继续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6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就“深入开展高校创先争优活动、推动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专题到我校调研考察和指导工作。刘淇书记对我校建校60周年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校部分科研成果,考察了香料化学实验室、风味食品化学实验室、食品风味分析实验室。刘淇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自主创新发展方面的成绩,并希望我校再接再厉,利用优势学科,为首都和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刘淇同志还欣然地与我校部分硕士毕业生合影。李长春、刘淇情系师生、重视高校发展的举动,使广大师生深受鼓舞。

6. 我校新增十一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教学与学科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9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2010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通过结果,我校喜获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经济学院获批6个(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商学院获批3个(会计硕士、旅游管理硕士、物流工程硕士),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系各获批1个(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材料工程硕士)。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列入2011年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专业目录,标志着我校教学与学科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7.国家自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大丰收 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0年我校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大丰收,各有关项目获批数量全部超过或大幅度超过以往年度,主要有:获批国家社科基金9项(与首都经贸大学并列第二名,为我校历年获准立项最多的一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6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9项,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4项。2010年我校科研项目申报成功的大丰收,标志着学校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2010年我校还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8.学校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校标识系统发布 学生参赛捷报频传

借助校庆东风,学校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11月,学校标识系统使用指导手册发布。此前,学校标识确定,校史馆建成,《北京工商大学校志》、《校友风采录》、《北京工商大学画册》等相继推出。2010年,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学术、文艺、体育竞赛,捷报频传:校舞蹈团参加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并获银奖;我校学生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三等奖(为历年来最好成绩),第六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3项,其中,《全息影像技术研究与开发有限公司创业计划报告书》荣获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继去年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及首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后再创佳绩,2010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校辩论队多次在高校辩论赛上获得冠军或亚军;校游泳队在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上获得男女总团体亚军;校跆拳道队在北京市大学生第六届跆拳道比赛中包揽了两个级别的冠军;校武术队在首都高校第十一届传统养生比赛中夺得三项桂冠;新闻081班学生蔡迪以亚运会注册大学生记者身份参与亚运盛况的新闻报道(首都高校仅有30人入选)等等,充分展示了我校育人成就和学生风采。

9.游泳馆试水亮相 成为学校新亮点

1210日,我校游泳馆开始试运行。良好的水质,先进的设施,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至明年110日,游泳馆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游泳馆的试水迎宾,标志着新校区的所有建筑全部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条件,为学校的体育教学增添新设施,成为师生员工健身娱乐的新去处和学校的新亮点。

10. 学生军训首次在校内进行 毕业生就业率再创新高 

712日至20日、827日至910日,2009级、2010级学生军训在良乡校区和阜成路校区同时进行。六千学子不怕酷暑,严格要求自己,服从指挥,刻苦训练,受益匪浅;学生工作系统精心组织,各有关部门和院系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军训任务,为在校内进行军训积累宝贵经验。 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毕业生就业率位于北京地区高校前列。学生军训和毕业生就业能力受到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