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刻苦优秀 精彩纷呈——访计信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孙浚峰

 

孙浚峰,大三平均学分绩点4.07,系本专业第一名,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学院学生支部兼职辅导员。

这是一份流光溢彩的介绍,每一个光环都足以证明他的优秀,每一个荣誉都令同龄人赞叹。然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能获得此等佳绩者,生活会不会十分单一呢?当记者带着几许疑惑、几分猜测,走进他的生活时,竟发现了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

优秀的成绩源于用心

每个优秀的学生身上都有一些优秀的品质,对孙浚峰来说,他的优秀不仅是因为他的聪慧,更是因为他高效的学习方法和用心的学习态度。他坦言:“学习的时候,用心最重要,其实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不必很多,但每分每秒都要有收获。每当坐在课桌前,他便告诫自己,今天要么不学,要么就要学得很有效率。”他举例说,如果整天泡在图书馆,一天下来却学不到两小时,不仅无效率,而且很累,在图书馆占个座就只成了一种心理安慰。

除此之外,他还强调要明确学习的重要性。当不了解一门知识时,大家可能会觉得很枯燥乏味,但是只要明白所学知识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哪怕对所学的知识不感兴趣,我们也会抱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持学习。“大家都不会愿意,也没有动力去做一些自己觉得没有用处的事情,学习也是这样,当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就会自然而然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孙浚峰十分善于规划,他对自己大学各个阶段的生活都有着清晰的思考:在大学生活的第一年里,他并没有严格的限制自己,而是把握住大方向,利用相对充裕的时间通过广泛涉猎各种书籍来寻找自己的兴趣点。经过一年的探索,大二时,他锁定了自己喜爱的金融知识,深入学习,并积极参加和组织学生工作,积累经验,广交朋友。大三是专业课最多的一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而大四则开始正式的投入到自己选择的方向中去,努力找工作,有针对性的投简历,开始关注自己想进入的企业,掌握自己想从事的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精彩的生活重在参与

“我觉得大学生活不仅仅是学习,”他告诉记者,“学习之余参加学生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学生工作不仅能够锻炼自己,丰富课余生活,同时也能结识更多的朋友。”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孙浚峰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而优秀的工作能力使孙浚峰在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期间,出色地完成了我校第六期团校的主持、“先锋杯”材料审核评选、以及暑期党校的组织等工作。

 对孙浚峰来说,学习和工作在生活中应当是各占一半的,只要处理得当这二者并不会产生冲突。“学习和工作是互补的,并没有冲突;时间是挤出来的,当时间不够用时,学习会更有状态,工作也会更有效率,时间不够用的时候也是时间过得最有价值的时候。同时,参与学生工作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拓展自己的交际圈,也能让我们的性格更开朗,是课余时很好的选择。”

孙浚峰不仅把校内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课余时间,他还积极参加了校外的志愿工作。一次新鲜好奇的尝试让他步入了志愿者的工作中;为期一个月的脑瘫儿童支教让他深深地震撼!“虽然他们有的没有办法用顺畅的语言来表达他们的想法,他们唱的歌曲不成调,一分钟只能打一两个字,但是他们还是一直在坚持学习,努力做到最好。”他感慨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多参与公益活动,因为在你生活之外会有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这次经历之后,他还相继参与了纪念奥运一周年音乐会志愿服务活动和国庆60周年方阵训练活动等,这些活动使他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无悔的青春在于选择

无论多么优秀的人,都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谈起大学时最困难的时期,孙浚峰告诉记者:“最困难的时候就是选择的时候,是抉择将来的发展方向是考研还是就业的时候。周围的老师和同学认为我成绩好,很适合考研,不考研也可以保研。但是我的目标明确,我希望我能够早点步入社会,锻炼自己,我也相信自己能找到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所以在最终的思想斗争中,我选择了就业,放弃了保研。”做出如此大胆的抉择,过程难免漫长,然而他却很坦然地说:“我觉得我是一个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我不能说这个决定做得很对,但是这个决定绝不含糊。”

目前孙浚峰正在一家咨询公司实习,负责网站测试方面的工作。他的职业目标是进入一家银行或外企咨询公司,为此他正在积极地做着准备。

“成功时不要忘记过去,失败时记得还有未来”——这是孙浚峰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以来秉承的信念。这样一路精彩地走下去,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未来亦将会绚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