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计算机学科建设总结与发展研讨会

 

 

1217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2010年计算机学科建设总结与发展研讨会。副校长张耘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教授、副院长姜同强教授、左敏副教授、系主任李海生教授以及计算机系全体教师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学科负责人陈谊教授主持。

受谢志华副校长委托,张耘副校长首先肯定了计算机学科2010年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学科在2010年成功申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成功申报了“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了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的中期考核这三项标志性成果。介绍了谭校长提出的学校实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十二五”期间,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学发展,加快转型的目标和任务。还介绍了学校在资源配置和资金保障方面是如何支持学科建设的,指导学科要将学科发展所需的条件货币化,实物化,争取各种资源推进学科发展。最后希望计算机学科认真总结经验,在学校学科发展的新机遇下,依托自身优势,以贡献求支持,以支持谋发展,力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多成绩。

刘载文院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祝贺和肯定,他详细介绍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科建设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希望计算机学科通过总结与研讨,为重点工作落实具体措施。

陈谊教授做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0学科建设总结及2011年学科建设任务”的报告,总结了2010年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2011年计算机学科建设将以提高学术水平,苦练内功为中心任务,积极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形成优势,开展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还鼓励大家积极申报2011年各类科研项目。李海生教授做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0年专业建设总结及2011年专业建设任务”的报告,认真总结了计算机系2010年专业建设的工作和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差距,提出了2011年的工作目标及任务。

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刘载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获得者邓春平老师、教育部博士后基金获得者赵霞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介绍了基金项目申请的经验和体会,使与会老师受益匪浅。之后,与会教师就学科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讨论,对一些具体措施,例如: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如何提高科研水平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学科建设总结与发展研讨会,在总结2010年工作的同时对2011年工作要点和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提高了认识,沟通了信息,明确了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会议将对计算机学科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