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第三次“学报(自然科学版)”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129,科学技术处召开了第三次“《北京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创新与发展研讨会”。这是继2009年底召开的学报(自然科学版)重新定位会议后,科技处召开的第三次全校规模的学报工作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教授主持,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学报(自然科学版)》负责人叶红波副编审汇报了学报(自然科学版)转型为食品科学专业期刊后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科技处领导、学校各主要相关学院领导和从事食品科学及相关研究的教师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刊物重新定位后,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主编孙宝国院士的亲自指导下,科学技术处领导带领学报编辑部的同志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一是以提高学报质量为中心,多方位开展约稿工作:广约行业名家稿件,加强了校内约稿,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约稿,深入大型食品企业约稿。二是成立了由行业著名专家组成的编辑委员会,主编孙宝国院士亲自聘请了国内食品行业著名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周光宏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张灏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硕教授,以及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教授等成为学报的编委。三是办精品期刊,聘请行业名家主持栏目。四是与国际刊物接轨,加强了办刊的规范化。从2010年的第1期起,全部文章都有英文图题和表题,还聘请了化工学院食品专业王静老师做英文审读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刊物在第三期就已经基本完成转型工作,并且刊物的学术质量也在逐步提高。

201011月,刊物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奖”,并且被国际重要检索系统“英国食品科技文摘”收录。这一奖项和成绩的取得是对刊物转型一年来所做工作的高度评价。

会上,专家们对学报(自然科学版)在短暂的一年里取得的突破性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且提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建议。专家们针对编辑部提出的讨论议题,如何进一步提高刊物的学术水平,如何突出刊物的特色,怎样更好地宣传刊物,如何继续开拓大型食品企业等方面的稿源,如何提高刊物的可读性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大学学报不仅仅是科研成果发表的园地,它还承载着引领学校学科发展方向、展示学校形象、培养行业人才等方面的重任。

王国顺处长再次肯定了学报编辑部一年来的工作,王处长最后指出,我们对这份刊物一定要有更高标准,更高的要求。应该把这份刊物办成不仅仅代表我校形象,更应该办成能提升我校形象的刊物。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学报编辑部主任宋冬英编审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对专家们提出的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专家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报的工作,共同努力把我校学报(自然科学版)办成高水平、高档次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