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顽童”物语——访材料系国家奖学金候选人李丹

 

从湖北宜昌到北京工商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从材料081的团支部书记到院青志协副会长;从预备党员到校学生优秀干部。李丹一步步走来,谱写出自己的“顽童”物语。

生活篇

从气候到饮食,对刚刚到北京的湖北妹子李丹来说,“北漂”的日子“有点小煎熬”。李丹微笑着说:“到了北京我才知道什么是风,我回到家都感觉我们那里没有风。”她还告诉记者:“说实话,我刚到这里的时候特不习惯北京的饮食。”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人,李丹比较偏好香辣的食物。“记得那时候给家里打电话,有的时候都有想哭的冲动,但还是忍住了。”

据了解,李丹之所以能尽快适应北京的生活,多亏了她所在系的老师。“我们老师对我特好,有时候下了课就问我最近怎么样,真的,我挺谢谢我们老师的。”现在的李丹,早就已经在北京顽强“生存”下来。“呵呵,我是真习惯北京的大酱菜了。”两年的“北漂”生活使李丹依然保持着南方女孩子爱干净又勤劳的美德,谈到未来的生活,“顽童”李丹说:“以后我要是一个人住了,可以没有手机,可以没有电脑,但是,不可以没有洗衣机。”

爱好广泛的李丹,从漫画到电影,从音乐到小说,都令她有过一段“迷恋”。“知道我为什么选韩语做第二外语吗?就是因为super junior。”李丹笑道。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对漫画很感兴趣。“我记得我高三时还在看漫画,每周必看更新。”天性喜欢推理的她,对侦探小说也抱有浓厚的兴趣。从小学开始就玩“仙剑奇侠传”,因为酷爱,一直玩到现在。李丹笑称:“我一直是个意志不坚定的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自称“意志不坚定的人”,却对她感兴趣的事情坚定地追求下去。

求学篇

李丹在大二学年的绩点达到4.05,成绩和综合测评分数班级第一,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她曾参加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北京市物理竞赛,且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谈到如何取得这些骄人成绩时,李丹坦言,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我平时挺爱玩的。”李丹笑着说,“从小学到高中,可以说我该玩的都玩遍了。”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顽童”李丹能“学玩两不误”,就是因为她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其实想要学好大学的课,每天抽出12个小时来安下心地学就够了。”李丹说,“关键是有效率。”

记者了解到,除了课内功课有不俗表现外,李丹在课外学的也相当丰富。“对,我自学了C语言。”李丹告诉我们,为了能学好C语言,她曾坚持一个月每天看两小时的书,终于在考试前学会了C语言。“嗨,坚持下来就好了,我就是这样,说过的就一定要完成。谁让我把自己逼到最后了。”说到这儿,李丹耸耸肩,又把标志性的笑容挂在了脸上。

实践篇

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一直是李丹所坚持的。大学两年间,李丹参加了“红色1+1活动的前期策划,亲自筹备了“风雨过后见彩虹——记在4·14地震之后”图片展活动,并策划组织了“故宫之旅”等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个人曾获得2008-2009年度“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同时,李丹所在的团支部被光荣地评为了校级优秀集体,并被推荐到北京市参与优秀班集体评选。作为系青志协副会长,李丹更是动员组织了敬老院、残联、血站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首次与海淀区红十字血液中心达成了长期有效的志愿服务机制。

而对李丹来说,在这些活动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海淀残联的一次志愿活动。“那次活动给我留下的印象挺深的,看到那些身体有缺陷的孩子却那么乐观,我心里真的很震撼。”李丹说,“我觉得我们正常人更应该珍惜青春。”

对于未来,李丹有着自己的打算。“准备读研,大学都选好了,在上海。”李丹微微一笑。我们也祝福这个爱玩的湖北女孩,在未来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