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高人一等 心远一程——访经济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曲丹阳

 

高挑——恐怕是大部分人对曲丹阳的第一印象。这个东北女孩不仅继承了北方人的高挑,话语间也流露出黑土地上孕育出的豪爽。

“我的优势,就是我比一般女生高。”当被问及自身的优势时,她语出惊人,接着她半正经半开玩笑地解释到:“个子高使我比较显眼,更容易被人记住,无形中给我创造了和更多人交流的机会。”当然,作为国家奖学金的候选人,使曲丹阳脱颖而出的绝不只身高的与众不同,更多的是她自身辛勤的付出。

作为一名从外地考入北京高校的学子,“花落此处”对于成绩优异的曲丹阳来说其实仍算是“高考失利”。据她回忆,高中时的学习非常紧张,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都要上课,最终班上有十多个人考上清华北大。看着这些同窗们的喜悦,曾与他们共同奋斗、竞争的曲丹阳难免有些失落,但进入北京工商大学后,她发现身边也不乏优秀的人,生性好强的她逐渐调整了心态,决心为自己争取更好的机会。“不要抱怨,向更高的方向去看,向更深的地方挖掘。”她简单总结了自己一年多来的收获。

都说大一容易懈怠,但曲丹阳却在大一学年度平均成绩排名年级第一,综合测评成绩年级第一。面对大家羡慕甚至崇拜的目光,她只是不经意的耸耸肩:“拿高中的劲头到大学,人人都是第一。当然,把高中严苛的学习习惯延续下来基本是不可能的,毕竟大学更考验自制,但通过高中的奋斗我得到了一颗进取的心。”

一颗想超越的心,使她时刻处于竞技状态。她也曾走过弯路,也曾迷茫过,但她不断自我调整,同时积极与前辈们交流,最终找寻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这种不断超越他人和挑战自我的状态,对得起从前的努力,也对得起未来的目标。”她沉静地微笑,流露出满足和骄傲。

曲丹阳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她还十分积极地参与各种学生工作。例如在迎校庆筹备工作中,创作《工商欢迎你》院系主题曲,参加采访校友工作,为制作院系宣传片做出突出贡献等。对于一些同学关于“参加活动会耽误学习”的看法,她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工作是为了大家。只要有兴趣,想干都能干。”她认为此类锻炼和知识一样重要,只有真诚面对,才能提升自己。

目前,曲丹阳担任经济学院团总支新闻部部长。当初凭借着对写作的兴趣和对文笔的自信,她选择了新闻部。新闻时效性强,活动之后马上就要出稿,增加了这项工作的困难。而被问到是否曾因困难想到过放弃时,她淡淡一笑,一言以蔽之:“对工作有热爱,因此没有厌烦的时候,我始终把困难当成挑战。”

学习和各种学生工作已经占据了曲丹阳的大部分时间,而聊到课余爱好时,外表沉稳的她,却展露出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我喜欢看言情小说,”欣赏过我们吃惊的表情后,她忍不住笑了:“我内心和外表的差距其实挺大的,有着一颗渴望浪漫的少女心啊。”说到这儿,她恶作剧似地眨眨眼:“一般人我可不告诉他。”如此活泼的一面,让人忍俊不禁。

谈到今后的规划,她表示长期目标是考研,实现的方法就是上好每天的课,过好每一天。“心态始终放正,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这是她对自己的期许。

曲丹阳是一个坚定、进取的女孩,相信她一定可以凭借惹眼的外形优势,和热爱挑战的坚韧内核,走的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