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人生在勤 锦程隆鑫——访计信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李鑫

 

人物简介:李鑫,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计算082班班长。在学习方面,大一学年平均绩点3.2,大二学年平均绩点达到3.87,曾获2008-2009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奖、2009-2010学年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在工作方面,曾担任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心理素质部部长、学生会副主席等职。曾荣获过“优秀军训学员、辩论赛最佳辩手、文艺表演最佳特色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之星”等荣誉称号;被评为2008-2009学年、2009-2010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在社会实践方面,于2010年暑期参加学校“十乡百村千人行”社会实践活动,担任实践分团小组组长,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为青春

人们常用自由,自主,自力这三个词简单的描述大学生活,殊不知这小小的几个词语背后的含金量。大学如同一道分水岭,有些大学生整日昏庸度日,浑浑噩噩,而有些大学生却争分夺秒,坚苦卓绝。青春有限,而知识却是无限的,因此会真正管理运用学习时间的人,才是大学中最后的赢家,李鑫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

谈到对学习时间的掌握,李鑫说到:“在每干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规划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然后严格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就可以了。学习、复习都一样,一定要对下一时间的学习有明确规划。”并且他强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管效果怎样,一定要按计划做下来,完成列在清单上的计划,就一定会有收获!也许忍耐和坚持是件痛苦的事情,但是持之以恒,你就会发现它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一份坚持,他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因为在学生会任职,李鑫的课余学习时间相对其他人来说要少得多,所以利用好上课的时间是他积累知识的保障。“上课时一定要掌握老师所讲的内容,搞清楚每节课的基础框架。”他如是说。

为奋斗

李鑫既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又是计算082班的班长,学生工作使他的课外生活充实而又紧张。他表示工作中有着许多机遇和挑战,小到为人处事,大到组织大型活动。在这一次次的磨练中,他逐渐变得成熟,变得优秀,同时也为他之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被问及最让他感动的事情时,他微笑着说:“学生会里的每一名同学,完成任务都非常积极,这点让我很感动。他们经常把任务完成得非常圆满非常棒,好几次都让我十分惊喜,也让我十分欣慰。”

不经历巨大的困难,就不会获得骄人的成绩。在学生工作中,李鑫也曾经历过许多磕磕碰碰。但他十分乐观,“在平时遇到困难时,我首先做的就是尽可能让自己冷静下来,之后找来负责这件事情的同学一起来商量解决方法,尽最大可能解决困难达到原先的效果,如果实在不能解决那就牺牲部分效果,达到次要效果。”

在工商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在工商大学的生活对于李鑫来说有着十分珍贵的价值。“在工商的这几年我确实有很大的提高,无论是思想境界或是各种能力,较高中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他还表示,这三年他最大的感触就是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总结起来就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接受平凡,拒绝平庸”。

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李鑫也有许多适合自己的解压方法。他说自己在空闲时最喜欢的有三件事:听音乐,看电影和听相声。尤其是听相声,是让他在生活里保持乐观,消除一切烦恼的秘密法宝。

当记者问到他的偶像时,李鑫笑道:“我没有什么偶像,但是我很喜欢憨豆先生。因为他虽然是个生活中的小人物,却能时刻保持乐观,给大家带来欢乐。他的这种做法,我非常欣赏,心态真的很重要。”

在启程

虽然这次被提名为国奖候选人并不是李鑫第一次面对奖学金,但对他来说这还是意义非凡。他谦虚的说道:“在整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习比我好的人很多,能力强的也很多。很幸运我得到老师信任,当上了学生会的干部,在担任干部期间老师的精心培养使我能够更快的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我想这是我获得国家奖学金候选人的重要因素。”成功并非偶然,李鑫的成功很好地说明:辛苦的付出最后一定会换来回报。

如今,李鑫已经在大学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展望未来,他也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本学期的目标就是完成锻炼学生会里的学弟学妹,让他们更出色地胜任自己的职位和义务。然后就是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拿下自己的英语六级。我想未来无论是去了国企还是外企我都希望能延续领导的才能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