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张龙副教授为党课学员深度剖析当代中国阶层

 

128晚,法学院张龙副教授在良乡校区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分党校开展了题为公正与和谐——中国当代阶层分析的讲座。

张龙副教授主讲了两方面内容,一是阶层矛盾显现;二是中国社会阶层的流动性。张龙副教授就中国现今存在两大矛盾:干群矛盾和贫富矛盾,以及中国贫富差距做了深刻分析。他为党校学员讲解了中国贫富差距的定义其原因、产生的后果等,并探究了中国封建社会的科举制度对于封建中国社会稳定发展的作用。他认为,当今社会中国应该也寻求一种广泛深刻而有效的竞争体制和选拔制度,以保证社会的公平。张龙副教授分析了卢尔斯的一句名言:人类对公正的追求与生俱来,并对此讲述了在当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公平合理性问题的重要性,并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了美好的展望。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张龙副教授风趣幽默的讲座风格赢得了在场学员的阵阵掌声,大家被丰富的讲座内容吸引。互动环节时,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张龙副教授就学员提出的3个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去。

新闻背景:

张龙,法学博士,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学综合教研室主任,北京市法理学会理事。主讲宪法、法理、法制史、司法制度与职业纪律与卷四综合,张龙老师在法学和中文类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编了《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等多本教材的编写,并先后参与国家级法学研究课题三项,以及多项省部级、校级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