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化工学生党支部走进京郊农村开展红色“1+1”活动

 

为了推动大学生党员了解农村、服务农村的工作,使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增长见识、增强本领,进一步树立服务人民、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的理念。121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走进京郊农村——涞沥水村,开展红色“1+1”直接对接与共建活动,受到村主任张进奎——我校我院05级校友、现任职涞沥水村大学生村官的崔学征的热情接待。

张进奎主任向支部党员介绍了涞沥水村的相关情况。涞沥水村位于房山区中部周口店镇,是一个迁移村,大部分村民已经外迁,村里目前有46户村民,100多口人(多为老年人),村支部有党员29人,支部构成完整。在与村支部对接交流过程中,大家了解到现在村里面临的饮用水问题,无论从汲水设备和方式、还是水质水量保障上都还比较困难。

听完张主任介绍后,化工学院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李柰同学,向共建党支部介绍了我党支部的构成和建设情况,并表明了支部对接和共建活动的目的与决心:对接后,大学生党员们将定期进行实践活动,将以“服务村民、帮助建设新农村”为目的,发挥生物工程专业的学术优势,以宣传作为切入点,并以逐级推进的方式与涞沥水村建立长期联系,以先进科技和文化下乡、重点支援帮扶。双方协调以后将以互动的方式开展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并且,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和谐家园,携手共建”为主题,进一步弘扬科学发展观,共同努力构建和谐、文明、富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学生支部书记徐瑾老师与张主任共同为共建基地揭牌并留念,同时党员代表将支部党员共同捐赠的爱心礼品——羽毛球拍、毽子、乒乓球拍等赠送给共建党支部,希望对村民空闲的文娱活动提供帮助。接着,崔学征校友与大学生党员们交流任职农村的工作体会:“两年的村官生活真的很难,一个城市孩子来到偏远的农村,而且村子那么困难,起初他想过放弃,但是最后他还是坚持下来了。他的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辅佐村长和主任做一些需要用电脑处理的工作,并帮助村民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在,我们的村官校友已经和村民打成一片,赢得了村领导和村民的尊重和认可。

此次活动,使鲜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大学生同学们,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和不足有了更加实际的了解,并且开始思考如何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别人。这也正是红色“1+1共建实践活动之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特殊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