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年学者先锋论坛:感受互联网虚拟世界的喜与优

 

121日晚6点,本学期青年学者先锋论坛的最后一讲在良乡校区模拟法庭开讲。我校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侯汉坡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互联网虚拟世界的喜与优”的讲座。此次讲座主要围绕对互联网虚拟世界的介绍以及现代云计算模式的认知展开。

首先,侯汉坡老师以现今网络流行的两款网络游戏——“网上偷菜”和“The Second Life”为引子,引出了当今社会人们生活压力巨大,进而寻求网络虚拟世界进行发泄,以缓解压力,减少不满。侯汉坡老师还认为这些网络游戏都是现实与虚拟的结合物。因为有了网络,人们才能更方便地生活。但网络虚拟世界也带来不少负面影响,例如十几岁少年为上网玩游戏而杀害了自己的爷爷奶奶,还模仿网络游戏中武侠的绝招杀害17名同学。相关的例子数不胜数。

紧接着,侯汉坡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虚拟的概念以及其前世今生。他告诉同学们,“现在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我们生活和产品的不断虚拟化。”随后,侯汉坡老师通过对网络虚拟世界中几个常用名词的解释,展示了网络科技的神奇,并解释了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网站的工作模式。其中,最先进的要数“云计算”,作为当今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云计算不仅是业务模式的创新,还是一种生活方的式和哲学的理念。

最后,侯汉坡老师告诫同学们:“虚拟世界没有法律,人性恶的一面在其中展露无遗,如果网瘾处理不当就可能成为一种诅咒。”并为同学们提出了“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边界在哪?如何对两者的规则进行对接?”“当我们在虚拟网络世界中获得快感时我们失去了什么?该怎么办?”等几点思考。

讲座后,记者采访了现场一位商学院的同学,当问到对此次论坛的感想时,该同学表示:通过该次论坛他学到了许多网络方面的知识,并且自己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处理好自己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