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二届首都地区法学学科实践教学工作会议在校召开

  
 
  

为了推动法学学科建设,探索法学实践性教学,加强首都地区各高校法学院的交流,1127日,法(马)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主持召开了第二届首都地区法学学科实践教学工作会议暨法学院院长(书记)论坛。

出席此次论坛的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20几所高校法学院的院长、书记。我校法学院院长李仁玉教授主持了会议,法学院副院长吕来明、谢安平、刘东超,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首先,李仁玉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各兄弟院校的院长(书记)莅临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谢安平副院长从课程设置、授课形式、特色教材、学生反映等方面介绍了我院实践性教学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指出法学教育离不开实践环节,实践性教学是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良好补充。随后文四英副书记介绍了我院本科生的就业情况,结合毕业生的具体情况,指出我院近几年就业工作具有就业率相对稳定,基层就业比重大、就业对口率较高等特点,和与会来宾分享了用人单位对我校法学本科毕业生的评价。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匡爱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法学院杨富斌、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主任田晓云、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主任杨积堂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系)的实践性教学工作,强调了实践性教学在法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并应根据各自学校的特点分步骤、按阶段地展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法律规则、制度本身就有一定的滞后性,而对这些制度、规则进行反思、批判恰恰正是实践性教学开辟的另外一个方面,如何在技术上处理好实践教学和现有实践教学的规模关系,协调好实践教学课时量的安排与课堂人数的约束的关系,将法律法规与个案结合是搞好实践教学的关键。小班上课、案例教学、校内外实习、学生第二课堂都是开展实践教学最好的场所。

座谈之后,各位院长(书记)在学院领导和教师的陪同下来到我校良乡校区文科实践中心,参观了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模拟律师事务所,并翻阅了庭审实务、律师事务课程所需卷宗。

此次工作会议论坛成功举行,与会的各位院长(书记)纷纷表示了对我院实践性教学的认可和赞赏,并提出会将我院的经验带到各自学校,进一步开展法学教育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有利于首都高校法学教育的发展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