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1124号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恩富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模式问题之中外论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系主任徐丹丹教授主持。

张耘副校长在报告会前与程恩富教授交流了学校发展情况,经济学院杨德勇院长、李宝仁书记出席了报告会,并对程恩富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程恩富教授从体制角度深入分析了中国经济、政治、文化模式的内涵,着重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模式的“四主型制度”,即公有主体型的多种类产权制度、劳动主体型的多要素分配制度、国家主导型的多结构市场制度和自力主导型的多方位开放制度。在如何改进中国的经济体制模式方面,他认为,中国消除两极分化最根本的途径是完善初次分配,建立“小”而“强”的国家机器,形成强市场和强国家的“双强”格局;在对外开放中要适当降低对外贸、外资、外源、外汇储备和外国产业的依存度,积极提升国内消费比重,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对中外资本和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程恩富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始终结合中国现实经济社会问题,谈笑间流露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学术工作者深厚的国家情怀、民族情怀和民生情怀,给现场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感动。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程恩富教授详细解答,会场气氛活跃,讲座圆满成功。

新闻背景

程恩富教授简介

程恩富教授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和全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会长;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评委、全国博士后流动站评委、孙冶方基金奖和吴玉章基金奖评委;俄罗斯彼得堡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荣誉或客座教授。在中、美、俄、日、越等海内外报刊发表400多篇文章,独著和合编20多本书,在国际马克思主义知识界也有一定影响。程恩富教授曾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讲课,近年多次出席中央领导召开的座谈会。